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西蘭全球首創「世代禁菸」受阻 為了稅收將廢除

紐西蘭原定推動的世代禁菸法案,由於受到稅收影響將廢除。禁菸標誌示意圖。(歐新社)

紐西蘭原定推動的世代禁菸法案,由於受到稅收影響將廢除。禁菸標誌示意圖。(歐新社)

2023/11/27 10: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紐西蘭去年通過全球首創的法案,2009年1月之後出生的公民禁止購買香菸,並影響到英國近來推動的漸進式禁菸,但由於受到稅收影響,執政的紐西蘭國家黨不得不妥協廢除相關修正案。

《衛報》報導,紐西蘭「世代禁菸」法案原定於2024年7月開始實施,不過,執政黨為了推行說好的減稅計畫,考慮重新引入外國投資者購買房地產來補足稅收,結果遭到在野的紐西蘭優先黨拒絕,這使得國家黨只好另尋稅收途徑。

紐西蘭新任財政部長威利斯(Nicola Willis)表示,組成聯合政府的優先黨和其他夥伴都堅持廢除「世代禁菸」的規劃,執政黨最終和對方達成協議,將在2024年7月之前取消「去尼古丁化、減少香菸零售店、世代禁令」等修正案。

威利斯表示,若施行無菸法案會讓紐西蘭稅收減少10億紐西蘭元(約新台幣192億元),紐國總理盧克森(Christopher Luxon)也強調,假如照原定計畫推動,那麼可能會出現菸草黑市,並且讓集中香菸售賣的商店成為犯罪目標,政府未來將透過教育和其它政策來降低吸菸率。

不過,公衛專家對於紐西蘭當局的轉變感到相當震驚,直指此舉可能導致每年多出5000人因抽菸而喪命,對於吸菸率較高的原住民毛利人尤其不利。紐西蘭健康聯盟主席莫倫加(Lisa Te Morenga)感嘆,「菸草業的利潤將以犧牲紐西蘭人的性命做為代價」。

莫倫加指出,按照近來的模型計算來看,如果全面實施世代禁菸相關法規,未來20年內將節省13億紐西蘭元(約新台幣250億元)的公衛成本,並將女性死亡率降低22%、男性死亡率降低9%。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