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襲捲全美31州「狂鹿症」現蹤亞洲! 專家憂病毒恐變種傳染人

近年來全美31州以及加拿大許多地區,頻傳鹿隻變成「殭屍鹿」(Zombie Deer)後大量死亡的情況。示意圖。(資料照,歐新社)

近年來全美31州以及加拿大許多地區,頻傳鹿隻變成「殭屍鹿」(Zombie Deer)後大量死亡的情況。示意圖。(資料照,歐新社)

2023/11/20 15: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年來全美31州以及加拿大許多地區,頻傳鹿隻變成「殭屍鹿」(Zombie Deer)後大量死亡的情況,專家指出,這些鹿隻皆是感染俗稱「狂鹿症」的(CWD)病毒,類似曾在英國爆發的「狂牛症」,已知病毒會在動物之間互相傳染,不能排除「鹿傳人」的隱憂。另外,該病毒除肆虐北美地區,也陸續在北歐國家,甚至亞洲國家現蹤。

綜合外媒報導,「狂鹿症」的正式名稱為「鹿慢性消耗病」(Chronic wasting disease,簡稱CWD)是由於腦部的「普利昂蛋白」(prions,變性蛋白質)異常堆積,導致麋鹿、馴鹿、梅花鹿和駝鹿等鹿種的神經遭到破壞,出現體重急劇下降、跌倒、無精打采和其他神經系統症狀,甚至有沒發病的鹿隻,在感染該病後沒有發病就莫名死亡,死亡畫面猶如電影《屍速列車》中,遭感染殭屍病毒的鹿隻般。

根據資料顯示,這種病毒早在中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前,就在美國和加拿大之間傳染不同鹿種。另從相關數據顯示,目前全美已經有31個州淪陷,甚至連位於懷俄明州的黃石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也有發現園內有「殭屍鹿」死亡情況,已通知遊客暫時避開野生動物出沒地區。該病毒除了肆虐於北美洲外,在挪威、瑞典、芬蘭,甚至是南韓都已經有相關疾病現蹤的紀錄。

此外,除了經由接觸受感染動物的體液和組織,「狂鹿症」也可能間接透過環境暴露傳播,例如被感染的食物或飲用水。為此美國疾病管制中心(USCDC)已多次提醒民眾,不要觸碰路邊的鹿隻屍體,同時勸阻狩獵者不要射殺、處理或食用行動怪異或病懨懨的鹿隻;而專家也做出警告,「這種疾病可能會變種,並進一步傳染給人類。」

專家指出,儘管「狂鹿症」自1960年發現以來,還未紀錄到人類感染的情況,但美國疾病管制中心(USCDC)2019年就曾提醒,隨著病毒變種,未來會有「鹿傳人」的潛在風險,因此無法排除這項隱憂。同時,專家還以感染類似該種疾病「狂牛症」的患者為例,表示若有人類感染有關疾病,可能會出現功能異常、癲癇以及自主的運動障礙,且病程相當短,發病後大多半年到1年內就可能死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