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麻生太郎訪澳洲 強調日美澳團結對抗中國重要性

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在澳洲舉辦的會議發表演說,建議「澳英美聯盟(AUKUS)應讓日本加入,讓AUKUS變成「JAUKUS」,並強調日美澳團結對抗中國的重要性。(路透檔案照)

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在澳洲舉辦的會議發表演說,建議「澳英美聯盟(AUKUS)應讓日本加入,讓AUKUS變成「JAUKUS」,並強調日美澳團結對抗中國的重要性。(路透檔案照)

2023/11/14 19:49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4日報導〕日本前首相、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參加在澳洲舉辦的會議時提出警告表示,雖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立即軍事進攻台灣本島的可能性不高,但有可能先占領距離中國較近的金門和馬祖,日美澳對此反應若過於軟弱,將會讓中國軟土深掘。麻生建議「澳英美聯盟(AUKUS)應讓日本加入,讓AUKUS變成「JAUKUS」,並強調日美澳團結對抗中國的重要性。

麻生今年8月訪問台灣時,也以「台灣有事」為主題發表演講,強調以日本、台灣和美國為首的同志國,需要有「不惜一戰」的覺悟,受到矚目。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再加上中東局勢緊張,亞洲對於「台灣有事」的擔憂也正在加劇中。配合本週在美國登場的亞太經合會(APEC),會外將先後舉行美中和日中的雙邊領袖峰會,麻生在「拜習會」及「岸習會」舉行前於澳洲提高聲量提出警訊,也倍受矚目。

麻生13日出席由澳洲智庫「澳洲國際事務研究所」(AIIA)主辦的會議,在會中發表演講。日媒報導,麻生在會前分別拜會了澳洲副總理兼國防部長馬勒斯和外長黃英賢。考量到中國,雙方就加強在印太的合作交換意見。

麻在演講中指出,雖然習近平立即軍事進攻台灣本島的可能性不高,但有可能先占領距離中國較近的金門和馬祖,如果日美澳對於中國占領金門的事態反對過於軟弱,中國下個目標瞄準台灣本島,也不足為奇,他強調,日美澳應團結一致,展現出不容中國以武力改變現狀的態度非常必要。

麻生進一步建議澳英美聯盟應讓日本加入,以日本「JAPAN」的J加上AUKUS,成為「JAUKUS」。他表示,澳洲更新老舊潛艇是一個迫在眉睫的問題,「日本可在這方面做出巨大貢獻」。

AUKUS是澳洲、英國和美國於2021年9月創立,以軍事技術為主的安全保障合作框架。首要目標是由英美兩國協助澳洲建造一支核動力潛艦艦隊,該聯盟也是構築美國新印太戰略聯盟合作的一部分。澳洲利用這個合作框架,與英美在核潛艦、網路和人工智慧(AI)、量子技術等方面進行合作,去年四月再追加極音速武器開發與強化電子戰等合作項目。

日本目前與美澳印有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戰略架構,牽制和包圍正在擴張霸權的中國。而日本與澳洲和英國簽定的「相互准入協定」(RAA)已先後生效,升級到「準同盟國」的關係,日本國內也有聲音希望日本能加入AUKUS,落實軍事的實質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