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全球「碳預算」遠少於先前預估 恐難達巴黎協定目標

學者將全球碳預算500Gt下修為不到250Gt,巴黎協定將全球暖化增幅限制在攝氏1.5度的目標極可能達不到了。(情境照)

學者將全球碳預算500Gt下修為不到250Gt,巴黎協定將全球暖化增幅限制在攝氏1.5度的目標極可能達不到了。(情境照)

2023/11/01 00:22

〔中央社〕研究顯示,全球可排放的二氧化碳額度遠少於先前預估,依照目前的污染水準,可能6年內就會達到上限,恐難達到將暖化升溫幅度限制在攝氏1.5度的目標。

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簽署國曾設下目標,要將全球溫度上升控制在較工業革命前水平「遠低於」攝氏2度以下,並且致力追求不超過攝氏1.5度。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最新報告,為控制氣溫升幅不超過攝氏1.5度,從2020年開始,全球碳預算(carbon budget)約為500Gt(gigaton,10億噸)。

碳預算意指分階段訂定溫室氣體排放量的上限額度。IPCC估計,全球碳預算控制在500Gt,將有50%機會把升溫幅度限制在攝氏1.5度以下。

但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在「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發表的最新研究修正了上述碳預算。

研究指出,由於對懸浮微粒氣膠(aerosol)作用的理解有所增加,加上對額外碳排放及一些小調整,全球碳預算剩下不到250Gt。

科學家表示,修正後的碳預算意味人類現在更可能達不到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設定、將暖化增幅限制在攝氏1.5度的目標。

研究主要作者、倫敦帝國學院教授蘭博爾(Robin Lamboll)表示,「避免升溫1.5度的機會之窗正在縮小,這一方面是因為我們仍在繼續排碳,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我們對大氣物理學的了解有所增加。」

蘭博爾指出,「這並不代表應對氣候變遷的努力將在6年後宣告失敗」,但如果屆時沒有出現「強勁的下降軌跡」,全球就不可能及時達成目標。

儘管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之初,全球碳排量略有下降,但目前仍居高不下,每年約可達40Gt。

距今的1個月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將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登場,其任務是挽救「巴黎氣候協定」所設目標。

研究共同作者羅格吉(Joeri Rogelj)說,「將升幅控制在攝氏1.5度內的高可能選項(最多可能有50%)已不復存在。這並不表示升幅將失控達到3、4度,但確實意味最適切估計顯示全球暖化溫度將超過1.5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