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選手相擁湊出64符號...官媒急刪照 矢板明夫:反提醒六四事件

央視官方微博「央視新聞」,刊出中國選手擁抱照,不料號碼湊出敏感的64圖案,央視官方微博立即刪圖。(擷取自X)

央視官方微博「央視新聞」,刊出中國選手擁抱照,不料號碼湊出敏感的64圖案,央視官方微博立即刪圖。(擷取自X)

2023/10/05 00: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官媒《央視》近日在官方微博,刊出杭州亞運2名中國選手擁抱的照片,不料2人的號碼湊出敏感的64圖案,央視發現出包趕忙刪圖,但已引發外界熱議。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直言,北京當局有夠蠢,這種「此地無銀三百兩」式操作,反而讓那些沒有聯想到六四事件的人被提醒了。

矢板明夫4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這張引起討論的照片,拍攝於10月1日的亞運女子100公尺跨欄決賽,中國選手林雨薇奪金,相較同組且來自中國的選手吳艷妮,原先拿到銀牌成績,但因裁判裁定她搶跑犯規,成績被取消,「本身是好朋友、又是競爭對手的兩位選手,一個成功奪冠、一個失意黯然,賽後,兩人緊緊擁抱在一起、惺惺相惜的動人畫面,被記者拍下了。」

然而,這張令人感動的照片被中媒刊登出來後,因為2人腿上的號碼牌正好合成64符號,中國當局怕引起人們對34年前事件的聯想,幾個小時之後,就立即刪除了該照片和社群媒體上的相關貼文,中國全網再也不見這張照片,讓史板明夫慨嘆:「習近平治下的中國,又把文字獄上升到了新的高度。」

矢板明夫直言:「中國當局的這種『此地無銀三百兩』式操作,反而引起了話題。照片消失以後,有很多根本沒有聯想到64的人、或者不太了解64天安門事件的年輕人,反而被提醒了。這種效果,應該比流亡海外的民主運動人士寫很多篇『勿忘六四』的文章,還要管用。」

他接著提到中國足球名將郝海東的事情,「記得幾年前郝海東流亡海外,在西班牙痛批中共的獨裁政府。於是,在中國國內的網路上,有關郝海東的所有信息都被刪除,再也查不到郝海東的名字。郝海東在球員時期,曾為中國男足國家隊立下無數汗馬功勞,他在國家隊生涯115場上陣中,踢進41球,穩居隊史進球王寶座,遙遙領先第2名的27球。於是,在中國各大體育網站上的『國足歷代進球王』的排行榜上,第1名變成了空白。」

最後矢板明夫說:「這反而引起了年輕球迷們的好奇,『進球王的名字為什麼被消失了?』紛紛翻牆到海外的網站去查看,才知道怎麼回事。就這樣,本來應該被歷史漸漸淡忘的郝海東,在中國年輕球迷的口中變成了『最能進球的神秘人』,經常被津津樂道。有句俗話「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說的就是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