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止讚揚、鼓舞北韓」 南韓憲法法院裁定合憲

2020年2月2日,在南韓首爾的美國大使館外,有主張兩韓統一和親北韓的團體舉行示威,要求廢除打擊共產主義滲透的《國家安全法》。(美聯社)

2020年2月2日,在南韓首爾的美國大使館外,有主張兩韓統一和親北韓的團體舉行示威,要求廢除打擊共產主義滲透的《國家安全法》。(美聯社)

2023/09/27 17:0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南韓憲法法院26日對現行《國家安全法》第7條第1款作出「符合憲法」的裁決,即對讚揚、鼓舞或協助北韓的人處以7年以下有期徒刑。此外,憲法法院維持了「製作、運輸或擁有讚揚、鼓舞北韓的『利敵表現物』也要進行處罰」的第7條第5款也合憲的判斷。

南韓《東亞日報》報導,憲法法院當天對因違反國全法而被起訴的徐某等人,以《國家安全法》第7條第1項和第5項違憲為由提出的釋憲案,作出了合憲的宣判。9名法官中有6人維持了該法條「不侵害言論自由」的現有先例,另外3位法官提出了違憲意見,認為「即使沒有發生造成實質性危害的具體危險,也被列入處罰對象,這將導致限制良心和思想的形成」。

對於處罰製作、運輸、頒布「利敵表現物」行為的國安法第7條第5項,以6人認為合憲對3人認為違憲,作出了合憲的判決。不過,對於同一條款中持有、取得利敵表現物進行處罰的部分,以4人認為合憲,5人認為違憲,被判合憲。如果要做出違憲判決,9位法官中需要有6人同意。

透過此次決定,南韓憲法法院自1990年以後連續8次對國安全第7條維持了合憲的立場。

南韓憲法法院成立於1988年,與大法院(最高法院)不同。依《大韓民國憲法》規定,憲法法院行使違憲審查、憲法解釋及憲法訴願等職權,並擁有審理總統彈劾、政黨違憲解散、機關權限爭議等案件之審判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