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衰退動盪 日經:習近平在北戴河被元老斥責

日經亞洲披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夏天的北戴河會議上,由於經濟衰退、政軍人事、對外關係等問題,遭到以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為首的中共退休元老當面斥責。(美聯社、彭博,本報合成)

日經亞洲披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夏天的北戴河會議上,由於經濟衰退、政軍人事、對外關係等問題,遭到以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為首的中共退休元老當面斥責。(美聯社、彭博,本報合成)

2023/09/06 05:56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不出席9日在印度新德里揭幕的20國集團(G20)峰會,由國務院總理李強代打。日經亞洲(Nikkei Asia)前中國分社社長中澤克二5日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指出,習近平在今年夏天的北戴河會議上,由於經濟衰退、軍政人事、對外關係等問題,遭到以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為首的中共退休元老當面斥責。

現年84歲的曾慶紅是已故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的親信之一,報導指稱,曾慶紅在黨內仍然頗具影響力,甚至在江澤民死後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中澤認為,此事顯示中國國內政局出現動蕩跡象。習近平決定放棄出席G20峰會,很可能是為了避免丟臉。

據稱元老們向習近平說,如果不對政治、經濟、社會動盪採取有效因應措施,中共可能失去人民支持,對中共統治構成威脅。而習近平在意外遭到元老嚴厲批評後,向他提拔的親信表達不滿,並將箭頭指向3位前任「一把手」鄧小平、江澤民及胡錦濤。

據稱,習近平大聲喊冤:「過去3位領導人留下的所有問題都落在我的肩上。過去10年我一直在解決這些問題,但問題沒有解決,難道要怪我嗎?」

中澤指出,習近平放棄出席G20峰會的前兆,似乎在北戴河會議時就已浮現。儘管這場閉門會議的非正式討論從未對外披露,但細節已開始浮現。今年北戴河會議與習近平2012年成為中共總書記以來的前10次會議截然不同,江澤民去年11月已去世,胡錦濤去年10月中共二十大被「護送」出會場後,迄今鮮少露面。

消息人士透露,這次北戴河會議前,元老們已先召開會議,總結他們的意見,然後只有部分人士前往北戴河,向習近平等人傳達。

中國經濟正以自1970年代末「改革開放」以來前所未見的方式衰退,房地產業陷入混亂,青年失業率惡化導致當局停止發佈數據。此外,解放軍火箭軍2名高階將領遭整肅、解職的消息在7月曝光後,軍方陷入騷亂。與此同時,外交部長秦剛也因不明原因被免職,各種臆測在外交部持續蔓延。這些動盪讓許多在中國經濟崛起期間領導中共的元老感到憂心。

在放棄出席G20峰會之前,北戴河會議結束後不久的8月下旬,習近平前往南非參加金磚國家峰會,卻意外缺席一場工商論壇,改由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代打。有人認為,習近平缺席論壇,是因為擔心他可能會被直接問到有關中國經濟表現不佳的問題。

中澤指出,習近平缺席G20峰會的另外一個主要原因,可能是中國與美國停滯不前的關係似乎並未取得突破。雖然華府希望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上月底對中國的訪問,可以朝向雙方建立更穩定的關係邁出一步,但中方並不這麼認為。從北京的角度來看,雷蒙多是「空手而來」。

由於美中兩國都無法在重要的經濟問題上做出重大讓步,習近平很難證明能夠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一場友好會晤。在此情況下,目前並不清楚習近平是否會在11月前往美國,參加在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但他若缺席該次會議,恐將引發更多的負面揣測。

日經亞洲披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北戴河會議上,遭到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為首的中共退休元老當面斥責。圖為北戴河會議後,習近平到南非國是訪問,並出席金磚峰會,接受南非總統贈勳。(美聯社)

日經亞洲披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北戴河會議上,遭到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為首的中共退休元老當面斥責。圖為北戴河會議後,習近平到南非國是訪問,並出席金磚峰會,接受南非總統贈勳。(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