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造假又一樁! 英國出版商踢爆:1年來4500篇科技論文遭撤稿

中國一向被視為是論文造假最嚴重的地區,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科學期刊出版商辛達維(Hindawi)近日透露,過去1年來中國科技論文被撤稿約4500篇。(擷取自網路)

中國一向被視為是論文造假最嚴重的地區,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科學期刊出版商辛達維(Hindawi)近日透露,過去1年來中國科技論文被撤稿約4500篇。(擷取自網路)

2023/08/30 16:44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一向被視為是論文造假最嚴重的地區,甚至有頗具規模的論文工廠,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科學期刊出版商辛達維(Hindawi)近日透露,過去1年來中國科技論文被撤搞約4500篇。

根據中國《財新網》8月29日報導,從2022年8月底至今年8月下旬將近1年的時間,有近4500篇主要作者來自中國單位的論文,已被辛達維旗下期刊撤稿,遭撤稿的論文範圍涵蓋生物醫學、生物工程、地球科學、計算機科學、神經科學等領域。

辛達維於1997年在埃及開羅成立,2021年被世界3大期刊出版商之一美國約翰威立(John Wiley & Sons)收購。

報導說,辛達維的這批撤稿論文,問題主要集中在:報告對象的範圍差異、所報告的研究描述存在差異、數據可用性與所描述的研究之間存在差異、引用不當、文章中包含不連貫、無意義和/或不相關的內容,以及操縱同行評審。

其中大部分撤稿論文發表於「特刊」(Special Issue)。特刊是期刊針對某特定主題所進行的徵稿,集中發表在期刊某1期,或連續多期。從出版流程上,特刊主要用客座編輯負責,學術界也時有質疑客座編輯的門檻低而權力大。

辛達維旗下期刊尤其是特刊的異常出版情況,在1年前引起了母公司約翰威立的注意。2022年9月約翰威立公開表示,發現大規模「論文工廠」的情況,主要是發現了客座編輯的欺騙行為,從而導致特刊的低劣內容泛濫。2023年4月,約翰威立開始暫停辛達維所有的特刊出版,並進行內容自查。

另據「大紀元時報」報導,這並非中國科技論文首度被踢爆,出現因造假被撤稿的情況。今年5月9日,科學界最具影響力的《科學》雜誌發表題為「虛假論文問題正變得觸目驚心」的文章,披露了科學界論文造假泛濫現象。

該文章指出,醫學期刊《恢復性神經病學和神經科學》主編、德國神經心理學家薩貝爾(Bernhard Sabel)分析了約5000篇論文後發現,2020年發表的神經科學論文,約有34%疑似為虛假或者抄襲作品;在醫學論文裡,這個比例達24%,這些數字遠遠大於10年前。

薩貝爾表示:「我可以確定地說,中國是造假最嚴重的地區,中國的論文造假儼然已成為1個頗具規模的行業,你如果去查看那些被撤回的論文,或觀察一下已公開的虛假論文,你會發現大部分來自中國。」

英國《金融時報》今年3月報導,中國論文造假比比皆是,並且形成了1個產業,這可能破壞中西方的學術交流與科研合作。

報導說,一些獨立學者正在對中國的研究成果進行審查。曾就職於紐西蘭梅西大學的心理學家比姆勒(David Bimler)發現,吉林大學有150篇生物醫學論文使用了相同的幾個數據集,他得出結論:那裡有1個論文工廠。

比姆勒說,對中國虛假研究的審查,加劇了西方和中國學術機構之間的不信任,「來自中國的垃圾太多了,研究人員私下承認,如果論文來自中國,他們就不會閱讀。科學家沒有時間確定什麼是垃圾,什麼不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