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在火星上拍到「甜甜圈岩石」 科學家解釋不一

火星探測器毅力號,近來拍攝到奇特的「甜甜圈岩石」。(圖擷自NASA JPL網站)

火星探測器毅力號,近來拍攝到奇特的「甜甜圈岩石」。(圖擷自NASA JPL網站)

2023/06/30 17: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毅力號火星探測器,近來在距離火星北半球耶澤羅撞擊坑(Jezero)約100公尺處,拍攝到奇特的「甜甜圈岩石」,可以看到1塊岩石中間出現孔洞,就像是甜甜圈的形狀一樣,科學家對此有不同的說法。

《CNN》報導,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地球與太空探索學院助理研究科學家、毅力號多光譜立體成像儀Mastcam-Z團隊成員賴斯(Jim Rice),是最先發現「甜甜圈岩石」的專家,他透露由於毅力號沒有接近這塊岩石,因此其確切的構成和起源尚不清楚。

不過,賴斯認為「甜甜圈岩石」幾乎不可能是隕石,因為這個地區的石頭本來就有很多是空心的,推估是數十億年前火星還有水源時,大洪水透過內雷特瓦山谷(Neretva Vallis)將沉積砂岩帶到這裡,「甜甜圈岩石」也是這些沉積砂岩的一員。

賴斯表示,「甜甜圈岩石」之所以會形成,可能是中心部分較為脆弱,隨著天氣影響和風蝕讓凹洞逐漸擴大,從科學的角度來看這塊岩石其實並沒有什麼特別的。

然而,搜尋地外文明計畫(SETI)研究所的資深行星科學家帕斯卡·李(Pascal Lee),對此則抱持著不同意見,他認為「甜甜圈岩石」也許是隕石,畢竟火星靠近小行星帶且過去就曾發現隕石。

帕斯卡·李指出,「甜甜圈岩石」在掉進火星大氣層時,中間較為脆弱的部分可能受磨擦影響而變得空洞,另一方面,「甜甜圈岩石」或許並非隕石而是火星地表的一部分,在火星遭受小行星撞擊時從地表碎裂出來,他很建議毅力號改變原定路線,到「甜甜圈岩石」旁邊做更多觀察。

不過,賴斯透露毅力號團隊沒有這樣的計畫,目前正前往原本就規劃好要採樣的巨石,方向和「甜甜圈岩石」所在地完全相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