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衛二湊齊6種孕育生命元素! 科學家首度在地球海洋外發現「磷」

近日科學家在土星衛星「土衛二」(Enceladus)的地下海洋中,發現存在著能組成生命的關鍵元素之一的「磷」。(資料照,法新社)

近日科學家在土星衛星「土衛二」(Enceladus)的地下海洋中,發現存在著能組成生命的關鍵元素之一的「磷」。(資料照,法新社)

2023/06/16 16: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球知名科學期刊《自然》(nature)在14日,刊登一份科學家透過分析太空探測器傳回的最新資料,內容指出科學家在土星衛星「土衛二」(Enceladus)的地下海洋中,發現存在著能組成生命的關鍵元素「磷」,且濃度至少是地球海洋的100倍,加上原本已知存在的元素,證實土星具備孕育生命的潛力。

綜合外媒報導,根據刊登在《自然》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美國航太總署(NASA)太空船卡西尼號(Cassini)收集到的最新數據,顯示在土衛二表面冰層底下有一座海洋中,而這座海洋中的物質隨南極地帶的間歇泉向外噴發,釋放到太空中,形成最外圍的塵埃環「E環」的一部分。科學家便在這些被噴出的冰晶,檢測出有「磷酸鈉」的存在。

主持這項研究的德國自由大學行星科學家波斯柏格(Frank Postberg)指出,這是首次在地球以外的海洋中發現這種基本元素,「磷是構成DNA和RNA、細胞膜和腺苷三磷酸(細胞能量載體,ATP)的基礎」,同時他還提到,「少了磷,生命根本不會存在」。

報導指出,組成生物的6種必要化學元素為碳、氫、氧、氮、磷、硫,其中磷是生物生長過程中所需含量最少,但卻必不可少的元素。先前同一批研究團隊就證實,土衛二的冰晶裡含有豐富的礦物質與有機化合物,更有組成生命基本所需元素的碳、氫、氮、氧、硫,現在再加上磷,可謂湊齊了組成生物的6種必要元素。

另外,這項發現還顯示土衛二的冰下海洋磷濃度,至少是地球海洋的100倍。共同研究主筆、德州西南研究院的行星科學家格萊恩(Christopher Glein)表示,「這種關鍵成分可能夠豐富,足以支持土衛二海洋中的生命存在。這是天體生物學上的驚人發現」。

然而,土衛二雖具備組成生命的條件,但科學家目前還沒有發現任何生命的跡象。接下來科學家計畫向土衛二發送一台探測器,以便收集更多數據,同時也會對木星衛星「木衛二」(Europa)等星體海洋進行探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