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菲發表聯合聲明 稱台海穩定為「全球安全繁榮的要素」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1日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雙邊會談,為菲律賓領導人近10年來首次造訪白宮。(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1日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雙邊會談,為菲律賓領導人近10年來首次造訪白宮。(美聯社)

2023/05/02 07: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於當地時間1日在白宮展開會談。會後2人發表聯合聲明,除重申兩國堅定的同盟承諾,及共同維護南海自由航行的使命,更稱台海安全問題「是全球安全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

據《路透》報導,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1日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雙邊會談,為菲律賓領導人近10年來首次造訪白宮。過程中小馬可仕不斷強調現今的印太地區「是目前世界上最複雜的地緣政治局勢」,美菲聯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小馬可仕此行標誌美菲關係愈發緊密,兩國皆設法遏止中國近期在台灣、南海周遭咄咄逼人的行為。拜登、小馬可仕雙雙指出,南海航行與飛行自由正岌岌可危,再度提到2016年南海仲裁案,呼籲中國遵守國際法,立即停止在該區的非法活動。

兩國於1951年簽訂「美菲共同防禦條約」(U.S.-Philippines Mutual Defense Treaty)。拜登向小馬可仕重申美國對菲律賓的承諾,強調在包括南海的太平洋地區,若菲律賓軍隊、公務船隻或飛機遭受襲擊,美國將立即啟動協防機制。

拜登認為菲律賓無疑是對抗中國入侵台灣的關鍵,兩人對日前公布的「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中,新增4處美軍基地表示歡迎,認為將有效強化區域安全,並促使菲律賓軍事現代化。

聲明中也力挺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的中心地位與東協印太展望,期待建立菲日美、菲澳美三方合作模式;也歡迎「四方安全對話」(Quad)支持「以東協為中心的和平穩定、以規則為基礎的區域發展,推進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至於美菲在經濟領域的合作,包括創新經濟、能源轉型與關鍵礦產部門、糧食安全投資。兩國除將在馬尼拉共同主辦印太商業論壇,也將透過美菲貿易投資框架協定(TIFA)優先展開雙邊經濟合作。

此外,拜登與小馬可仕也談到民主制度、法治與尊重人權的重要性,稱會共同促進勞工權利,同時關注氣候變遷、核能合作、環境保護、科學合作與知識共享等,諸多美菲欲擴大合作的領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