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類常駐月球邁一大步!模擬土壤取得氧氣 NASA宣告成功

1969年美國太空人艾德林(Buzz Aldrin Jr.)登陸月球照。(美聯社檔案照)

1969年美國太空人艾德林(Buzz Aldrin Jr.)登陸月球照。(美聯社檔案照)

2023/04/30 07:52

首次上稿 04/29 22:57
更新時間 04/30 07:52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航太總署(NASA)近日在實驗中,首次成功從模擬的月球土壤中抽取出氧氣。這項成果為美國重返月球以及太空人常駐月球的「「阿提米絲(Artemis)」計畫推進一大步。

25日NASA宣布這項成果,詹森太空中心的「碳熱還原展示(CaRD)」小組,在一個真空艙室下進行「就地資源利用」實驗,成功從模擬月球土壤中抽取出氧氣。該小組專案經理、NASA高級工程師帕茲(Aaron Paz)說,這次實驗成功意味著,這種氧氣獲取技術已經處於技術完備等級第6級,即準備在太空中測試,「這項技術具有在月球表面,每年產生數倍於其自身重量氧氣的潛力,這一點將能夠使人類常駐月球」。

這項實驗是支援「阿提米絲」任務的一環,這項登月計畫目標,是要達成人類在時隔50年後,再度踏上月球土地,並且設立常駐基地。為了實現這一點,能夠就地使用月球上的資源就很關鍵,例如氧氣,除了是太空人在月球呼吸所需,也對運輸所需的推進劑有用處。

月球土壤中含有可能在陽光輻射下可用於製造氧氣的成份,為了測試這一點,研究人員先製造模擬月球表面細粒子土壤的模擬物,然後在特製的球形真空艙室中,用高功率雷射模擬太陽能集中器,融化在碳熱反應器中的模擬月球土壤,之後透過「月球運行質譜觀測儀(Mass Spectrometer Observing Lunar Operations,MSolo)」,探測到加熱後的模擬土壤中有一氧化碳。

CaRD測試主任福特(Anastasia Ford)說,「我們的團隊證明了,CaRD反應器能夠在月球表面運作,而且成功抽取出氧氣」,「這是為打造人類在其他行星常駐基地邁出一大步。」

望遠鏡拍攝的月球表面影像。(歐新社檔案照)

望遠鏡拍攝的月球表面影像。(歐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