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不青年」只能「卷躺潤獻」 中國年輕人對未來感到絕望

近來中國網路流行「四不青年」和「卷躺潤獻」這2個詞彙,用來稱呼當代的年輕人和他們的生存狀態。(法新社)

近來中國網路流行「四不青年」和「卷躺潤獻」這2個詞彙,用來稱呼當代的年輕人和他們的生存狀態。(法新社)

2023/04/27 12:03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近來中國網路流行「四不青年」和「卷躺潤獻」這2個詞彙,用來稱呼當代的年輕人和他們的生存狀態,有分析認為,這2個詞彙的出現,反映出在中共統治下,中國社會兩極化在加劇,權貴、官員和菁英階層世襲化,導致大量沒有背景的年輕人根本無法靠自己努力奮鬥改變人生。

所謂「四不」是指不搞對象、不結婚、不買房、不要孩子,在城市工作的中國年輕人,除了面臨激烈競爭,加上因為工時長和工資少,沒有經濟能力去消費、跟朋友出去玩,沒有社交活動,就不可能實現結婚和生小孩,至於買房子,連想都不敢想。

中國3月16至24歲的城鎮青年失業率達19.6%,逼近歷史最高紀錄,等於每5人就有1人失業,也讓年輕人對未來充滿不安。

自稱是「四不青年」的令狐昌冰受訪表示,四不青年很像著名實驗「老鼠烏托邦」中的那些老鼠:在密度過大、資源不足的社會環境下,階級日益固化,處於邊緣的老鼠們便逐漸放棄競爭,同時不得不壓抑慾望,性格也不斷發生扭曲。

中國網路也用「卷躺潤獻」形容年輕人的生存狀態,「卷」就是內捲,指人與人之間激烈競爭;「躺」就是躺平,即一種放棄心態,什麼都不做;「潤」就是離開中國,移民國外;而「獻」則是指無差別地襲擊別人,以宣洩心中怨恨感的行為。

其中,「卷躺潤」被視為是中國1990年以後和2000年以後出生的年輕人對於未來發展的3種選擇,因為能夠成功「潤」出中國的年輕人還是少數,大多數人不得不留在國內或「卷」或「躺」;而中國青年選擇「四不」,正反映出這種「躺平」的狀態。

旅美的華裔評論家唐靖遠受訪表示,「四不青年」這個現象的根本原因還是源自中國的政治體制。他指出:「中共把整個體制集權化,導致兩極分化加劇,更出現了社會階層的空前固化,也就是權貴、官員和精英階層世襲化。這就導致了大量沒有背景的年輕人,根本無法靠自己的努力奮鬥去改變自己的人生,去實現這種社會階層的上升和變化。所產生的結果就是,奮鬥和不奮鬥的結果是差不多的,是一樣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