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砲轟忙改口?馬克宏:支持台灣維持現狀

法國總統馬克宏12日強調,法國對台灣問題的立場並未改變,支持「維持現狀」,但也重申做為美國盟友,「不表示要成為附庸」。(法新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12日強調,法國對台灣問題的立場並未改變,支持「維持現狀」,但也重申做為美國盟友,「不表示要成為附庸」。(法新社)

2023/04/13 06:14

首次上稿 02:45
更新時間 06:14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由於在訪問中國期間發表有違歐美團結的言論,並對台灣議題展現不同於美國的立場,連日來遭到各界砲轟。他12日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強調,法國對台灣議題的立場並未改變,支持「維持現狀」,和平解決,但也重申做為美國盟友,「不表示要成為附庸」。

馬克宏12日結束對荷蘭的國是訪問,期間還面臨針對法國退休制度改革的抗議。他在與荷蘭總理呂特共同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法國仍然支持台灣維持現狀,支持「一個中國」政策,並尋求和平解決局勢的辦法。但他也堅稱,做為美國的盟友,「並不表示我們沒有獨立思考的權利」,歐洲不應成為華府或北京的「追隨者」,也不應捲入任何情勢升級。

馬克宏強調,他在訪問中國前曾與美國總統拜登對話。對於美國前總統川普對他「舔中」(kissing his ass)的批評,馬克宏四兩撥千斤地回應,表示他對川普的言論「無話可說」,「因為他也參與了這場衝突的升級」。

與此同時,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12日也在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界銀行春季會議場邊向媒體表示,法國和歐洲希望奉行獨立於美國和中國的政策路線,但打算成為「美國強大而可靠的盟友」。他強調,在馬克宏訪問中國前,巴黎和華府已就其在中國議題上的立場進行協調。

勒麥爾表示,馬克宏的言論引發的爭議是「無事生非」(much ado about nothing),因為馬克宏多年來一直如此主張,「我們希望歐洲擁有主權。我的意思是,在地緣政治、產業和科技問題上,我們希望歐洲更加獨立」,「6年多來,這一直是法國政策的核心。」

勒麥爾也強調,馬克宏在訪問中國前曾與拜登對話,美國、法國和歐洲對與中國的關係採取「協調方針」(coordinated approach)。馬克宏也要求中國就台灣議題進行更多對話,「我們要求中國降低其在台灣周邊的軍事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