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智利壓倒性通過週工時40小時 盼總統民調雪崩能止血

智利總統博里奇年僅37歲,競選時承諾要積極推動社會、經濟層面改革。(資料照,美聯社)

智利總統博里奇年僅37歲,競選時承諾要積極推動社會、經濟層面改革。(資料照,美聯社)

2023/04/12 11: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智利每週法定工作時間從45小時減少至40小時,法案歷經波折,國會週二(11日)終於通過。此為智利總統博里奇(Gabriel Boric)近日民調雪崩式下滑後取得的重大立法勝利。

據《路透》報導,博里奇去年上任後,承諾實施全方面的社會、經濟改革,但過程中屢屢遭遇挫折,包括新憲法公投慘敗,和重要稅改法案的立法失利。

如今工時改革法案大獲全勝,對博里奇政府來說無疑是值得慶祝的勝利。新法明定,自今年開始,每年的週工作時數減少1小時,逐年遞減,直到每週40小時為止。

該法案以127票贊成、14票反對,獲壓倒性支持,智利的數間企業已宣布將執行該法案,包括智利國營銅業巨頭Codelco,該公司今年稍早曾表示,將尋求在2026年以前縮短每週工時至40小時。

然而,部分中小型企業卻對此提出批評,稱其缺乏足夠資源僱用更多勞工、彌補損失的工時。智利勞工部長賈拉(Jeannette Jara)對此表示,政府已採取漸進措施減少衝擊,賈拉強調:「最重要的是,勞工權利必須獲得保障。」

與此同時,英國、西班牙等國均尋求進一步縮短每週工作時間。英國近日一項歷時6個月的「週休3日」實驗結果出爐,工時減少後員工更開心健康,同時公司產值未減反增。澳洲更打算於近期研擬法案,朝週休3日邁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