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前國防部副助理部長:中國是問題製造者 美應放棄競爭又合作戰略

中國新總理李強13日談美中關係,強調合作才能共贏。(美聯社)

中國新總理李強13日談美中關係,強調合作才能共贏。(美聯社)

2023/03/14 20:06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新總理李強13日在人大會議閉幕記者會上直言,「中美可以合作、也應該合作。中美合作大有可為。」但專家指出,中國沒有與美國真正合作的興趣,甚至還利用合作要求美國在台灣等問題上讓步,美中處於零和狀態,拜登總統應放棄與中國「既競爭又合作」的政策。

前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告訴美國之音(VOA),美國不應對與中國進行互惠合作抱有太大希望。中國與美國在打擊毒品、預防大流行病、因應氣候變遷、反核擴散等問題上的合作,並非真的有興趣,他們更傾向於把合作當成槓桿,迫使美國在台灣等中國視為核心利益的問題上讓步。

美國前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柯伯吉(Elbridge Colby)也強調強調,美中目前處於零和狀態,美國應該看清這一點,拜登政府提出既競爭合作的政策不切實際。

2月7日,拜登到國會發表任內第二份國情咨文時提到,致力於與中國合作,以促進美國利益,並造福世界。

拜登指,美國處於幾十年來最強大的地位,可以與中國或任何其他國家競爭,而他也已告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尋求的是競爭而非衝突,但如果中國威脅到美國的主權,美國將採取行動保護國家。

2022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發表對中政策演講時,則強調了投資、結盟和競爭(Invest, Align, Compete),表示美國認知競爭是與中國關係的核心,但他也說,要在與中國利益一致時進行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