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岸田文雄至今未訪烏 計畫外洩與維安為關鍵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至今仍未訪烏克蘭,有日媒透露是因計畫外洩與維安問題使其無法順利成行。(法新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至今仍未訪烏克蘭,有日媒透露是因計畫外洩與維安問題使其無法順利成行。(法新社)

2023/02/22 18: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烏戰爭衝突持續,20日美國總統拜登突訪烏克蘭引發國際關注。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至今仍未訪烏,有日媒則曝光背後因素,稱是由於計畫外洩與維安問題,使岸田文雄至今仍無法順利成行。

日媒《共同社》今(22)日報導,21日岸田文雄曾在與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共進午餐時表示:「已受到烏克蘭邀請,將從各種角度加以考慮。」事實上岸田文雄早已不斷鼓勵外務省(外交部)推動訪烏計畫,並稱「這是展現支持烏克蘭決心的有效手段」。

岸田文雄的身邊人士也擔心,在即將到來的廣島G7領袖峰會上,烏克蘭局勢必成為主要議題,屆時岸田文雄將成為各國首腦中唯一一位尚未訪烏的領袖,「外界恐會對日本的誠意產生懷疑」。

且根據外交消息人士透露,在去年修訂安保3文件結束後,岸田文雄的行程表曾有一段空閒時間,當時正秘密推進訪烏計畫,然而消息遭部分媒體搶先得知,最終訪烏計畫仍停留在構想階段就化為泡影。

而岸田文雄的維安問題也是關鍵因素,首相官邸的消息人士曾表示,《自衛隊法》尚未規定自衛隊能為重要人士提供警衛維安任務,且由北約方面負責維安任務的替代方案「尚未有所進展」。

在軍援烏克蘭方面,日本也受制於《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無法提供殺傷性武器。當前局面則讓某位自民黨前幕僚表示:「如果會談時只能說『不行』、『做不到』的話,那還不如不去(烏克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