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中外長電話會談 林芳正重申台海和平重要性

日本外相林芳正(見圖)昨晚與中國外交部長秦剛電話會談,再次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路透檔案照)

日本外相林芳正(見圖)昨晚與中國外交部長秦剛電話會談,再次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路透檔案照)

2023/02/03 16:43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3日報導〕日本外相林芳正昨天晚間與中國外交部長秦剛電話會談,這是秦剛上任後首次的日中外長會談。林芳正今天證實,秦剛在會談中再次邀請他訪問中國,雙方將就日程進行調整,日媒報導,中國藉此釋出改善雙方關係的意思。林芳正在會談中也再次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對中國在日本周邊的軍事活動活躍化表示嚴重關切。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林芳正與秦剛昨晚電話會談長約50分鐘。會談中,林芳正表示,日中關係面臨許多課題和懸而未決的問題,日本國內對中輿論十分嚴峻。他向秦剛就包含沖繩縣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在內東海情勢、中國與俄羅斯合作在日本周邊的軍事活動活躍化,以及香港、新彊維族自治區人權問題等表示嚴重關切,林芳正並重申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秦剛在會談中則談到「和平共處、和友好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表達了改善雙方關係的意思。不過,秦剛也要求日本在歷史和台灣等重大問題上克制言行,同時停止在釣魚台的挑釁行為,以口頭進行牽制。

對於這次電話會談是由哪方提出,林芳正在今天的例行記者會中避免正面答覆,僅表示,秦剛就任後,雙方均認為外相會談有其必要性,所以進行了電話會談的協調。他也證實,秦剛在會談中邀他訪問中國,雙方將對具體時期進行調整。

去年底日本修定國家安全保障戰略3文件後,即有傳出林芳正將於年初訪問中國,但當時中國防疫崩盤,感染擴大, 日本宣布加強對中國旅客的檢疫措施,引發中國不滿,以暫停發放日本人訪中簽證報復,林芳正訪中案也受到波及。中方的報復措施已在日前悄悄下架,日方也考慮放寬中國旅客的入境措施。

日本外相林芳正與中國外交部長秦剛電話會談,重申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擷取自日本外務省官網)

日本外相林芳正與中國外交部長秦剛電話會談,重申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擷取自日本外務省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