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怒!俄軍投擲K-51化武手榴彈 可被皮膚吸收戴防毒面具也沒用

俄軍傳動用K-51「氯化苦」手榴彈,攻擊烏軍陣地。(圖擷自推特)

俄軍傳動用K-51「氯化苦」手榴彈,攻擊烏軍陣地。(圖擷自推特)

2022/12/04 21:38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烏克蘭4日指控,俄羅斯利用無人機,在烏東頓巴斯地區向烏克蘭軍隊投擲K-51氯化苦(三氯硝基甲烷Cl₃CNO₂)手榴彈。此款手榴彈是蘇聯時期的化學武器,具高毒性物質,是日內瓦公約禁用的武器。

據《烏克蘭真理報》報導,由烏克蘭武裝部隊海軍新聞處在Telegram發佈相關消息,稱「恐怖主義國家使用違禁化學武器——K-51氣溶膠手榴彈。佔領者從無人機上向我們在東部的守軍投擲氯化苦手榴彈。為了保護自己免受違禁彈藥的強烈刺激作用,海軍陸戰隊身穿化學防護裝備,在化武襲擊下,保持陣地防禦。」

據報導,K-51手榴彈散發出一種氣體,使人被煙霧籠罩,無法呼吸。

K-51 於 1970 年代在蘇聯開發。引信開始燃燒後,手榴彈內部會發生反應,燃燒的物質會增加外殼內的壓力並擊破手榴彈的底部,噴出一團化學物質,遭攻擊的敵人在沒有防毒面具的情況下,無法抵抗和開火,因為雙手會反射性地伸到臉上擦揉眼睛,而且吸入氣體後,會引發呼吸急促、咳嗽以及鼻腔充滿黏液。

這種手榴彈內部裝的是一種叫做氯化苦的物質,過去被普遍拿來當做一種強力的催淚劑,可以被皮膚吸收,所以即使戴了防毒面具也會受到影響,這物質如果濃度太高的話還是會致命。

1997年生效的聯合國《化學武器公約》和 1925 年《日內瓦議定書》,都禁止使用化學鎮暴劑(包括催淚瓦斯)作為戰爭手段。

據《烏克蘭真理報》報導,2015 年,俄羅斯恐怖分子在爭奪頓內茨克機場航站樓的戰鬥中,也曾使用這種化武手榴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