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中政策草案」曝光 德國將深化對台關係

根據德國媒體曝光的政策草案,人權未來可望成為德國與中國交往的核心,德國並打算深化對台關係。圖為德國總理蕭茲(左)到中國與習近平會面。(歐新社)

根據德國媒體曝光的政策草案,人權未來可望成為德國與中國交往的核心,德國並打算深化對台關係。圖為德國總理蕭茲(左)到中國與習近平會面。(歐新社)

2022/11/17 22:42

〔中央社〕根據媒體曝光的政策草案,人權未來可望成為德國與中國交往的核心,德國並打算深化對台關係,支持台灣參與國際並推動歐盟與台灣的投資協定。

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16日披露一份由德國外交部起草、長達59頁的「中國戰略」機密文件;這份文件還需經其他部會批准,不過相較於過去經貿利益至上的態度,可見近來德國對中政策調整的幅度有多大。

根據這份草案,人權未來可望成為對中關係的核心;德國批評中國在新疆和西藏「嚴重侵犯人權」,關心「香港局勢」,未來人權將成為德中經貿關係規劃的主要依據,「經濟發展和人權並不矛盾」。

具體來說,德國將為企業投資海外的政府擔保制定上限,審查標準也將從嚴,「避免供應鏈出現強迫勞動」,德國計畫與歐盟攜手禁止進口強迫勞動製造的產品。

此外,德國將注意出口到中國的武器或軍民兩用貨品「不會被用在侵犯人權和對內鎮壓」;至於歐盟與中國2020年底完成談判、目前遭歐洲議會凍結的投資協定,德國將評估批准後「對人權、尤其是強迫勞動,以及對彼此互相依賴的影響」。

總的來說,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德國社會為減少依賴俄國能源付出很高的代價,並從中學到教訓,準備在「成本經濟體可以負擔」的前提下,「迅速」漸少對中國的依賴。

具體作法包括供應鏈的多角化及增加重要原物料的庫存。文件指出,德國和歐盟在關鍵製造業「不應依賴沒有與我們共享相同價值的第三國的技術」。

在這份草案中,德國還批評北京對俄羅斯的友好,指「中國與俄國愈走愈近」,烏克蘭遭入侵前兩國的聯合聲明「不符合聯合國憲章主權國家平等的原則」,強調未來德國和歐盟與中國的合作將取決於中國如何處理對俄關係。

德國在文件中也批評中國對台灣的武力威脅,「唯有和平且雙方都同意才能改變台海現狀」,並打算深化與台灣的關係,「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並不違背所謂的一中政策」。

德國也支持歐洲議會的要求,盡快對與台灣達成雙邊投資協定進行評估,「這樣的協定符合歐盟的一中政策」。

過去歐盟國家與中國打交道,很難避免各行其是的問題,身為歐盟最大經濟體,德國調整中國政策,對其它26個歐盟成員國與中國的關係將有深遠影響。

因此,為爭取盟邦信任,德國承諾與中國進行下一次政府磋商之前,將先與歐盟討論,磋商結果也將通知歐洲盟邦。

德中政府磋商是德國前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建立的機制,由兩國總理率內閣成員討論經貿、社會、人權等議題,至今已舉辦過6輪;德國是唯一與中國定期進行這類高層會談的西方國家,可見雙方關係密切。

德國從未針對中國政策制定清楚的框架和策略,這份文件因此受到歐洲中國觀察家的矚目。目前德國同時在草擬「國家安全戰略」,預計在明年2月舉行的「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前公布,中國戰略的定稿隨後才會正式發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