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度榮獲諾貝爾化學獎!夏普萊斯曾是「台灣之光」翁啟惠同事

美國化學家夏普萊斯兩度獲得諾貝爾化學獎肯定。(美聯社)

美國化學家夏普萊斯兩度獲得諾貝爾化學獎肯定。(美聯社)

2022/10/05 19: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22年諾貝爾化學獎(Chemistry)週三(5日)揭曉,由美國的化學家貝爾托西(Carolyn R. Bertozzi)、夏普萊斯(Barry Sharpless)及丹麥化學家梅爾達爾(Morten Meldal)獲獎。其中,夏普萊斯2001年就因「不對稱催化、氧化反應」方面的研究獲得諾貝爾化學獎,這次是他第2次獲此殊榮肯定。

瑞典皇家科學院指出,夏普萊斯和梅爾達爾為「點擊化學」(Click Chemistry)奠定基礎,並引領化學進入「功能主義」(Functionalism)時代;貝爾托西則是將點擊化學提升到新的高度,且其在「生物正交化學」(Bioorthogonal Chemistry)領域的研究,對開發癌症標靶藥物有重大貢獻。

史上第2位兩度獲諾貝爾化學獎得主

這3位得獎者中,夏普萊斯2001年早就因「不對稱催化」(Asymmetric Catalysis)「不對稱氧化反應」(Catalytic Asymmetric Oxidation)方面的研究拿下此獎項,時隔21年再度獲獎,成為繼英國已故生物化學家桑格(Frederick Sanger)之後,諾貝爾化學獎史上第2位贏得2次肯定的得主,也是諾貝爾所有獎項史上第5位獲得2次諾貝爾獎的人。

回顧諾貝爾獎歷史,除了兩度在同一獎項獲獎的桑格和夏普萊斯,還有一位也在同一領域獲2次殊榮的是美國已故物理學家巴丁(John Bardeen),分別於1956年和1972年獲得物理獎。另外2位則是獲頒2項不同領域的諾貝爾獎,分別是波蘭裔法國已故物理學家、化學家居里夫人(Marie Skłodowska–Curie)和美國已故化學家鮑林(Linus Pauling),前者在1903和1911年獲得物理獎和化學獎,後者在1954年和1962年獲得化學獎及和平獎。

此外,夏普萊斯也曾經是本屆化學獎遺珠、我國前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的同事,2人過去都曾在享譽國際的研究與教育機構「斯克里普斯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TSRI)任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