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東歐9國總統聯名 拒承認俄羅斯併吞烏克蘭領土

波蘭總統杜達(左)與其他8個中東歐北約國家的總統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俄國的侵略行為。圖右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法新社資料照)

波蘭總統杜達(左)與其他8個中東歐北約國家的總統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俄國的侵略行為。圖右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法新社資料照)

2022/10/03 06:05

首次上稿 10-02 22:10
更新時間 10-03 06: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9個成員國的領袖2日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俄羅斯非法併吞烏克蘭4個地區的行徑,並重申對於烏克蘭的支持。

《法新社》報導,這份聲明是由捷克總統齊曼(Miloš Zeman)、愛沙尼亞總統卡里斯(Alar Karis)、拉脫維亞總統李維茲(Egils Levits)、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蒙特內哥羅總統朱卡諾維奇(Milo Đukanović)、北馬其頓總統彭達羅夫斯基(Stevo Pendarovski)、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Klaus Iohannis)及斯洛伐克總統查普托娃(Zuzana Čaputová)聯合具名。波蘭總統府網頁上全文刊登。

北約目前共有30個成員國,這9國中,地處中東歐的波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與立陶宛是俄羅斯的鄰國,羅馬尼亞與斯洛伐克則與烏克蘭接壤,可能都有唇亡齒寒的感受。且9國中有7個都是昔日與北約對抗的華沙公約組織範圍,當初都是唯蘇聯老大哥是從,只有蒙特內哥羅、北馬其頓原屬南斯拉夫聯邦,南斯拉夫是唯一未加入華約的歐洲社會主義國家。

聲明指出,9國領導人「在俄羅斯明目張膽違反國際法後,無法繼續保持沉默」、「我們重申對於烏克蘭主權以及領土完整性的支持。我們不認可,未來也不會承認俄羅斯試圖吞併任和烏克蘭領土的舉動。」

聲明寫著,「我們支持烏克蘭抵抗俄羅斯的入侵,要求俄羅斯立刻自所有占領區撤軍,也鼓勵所有盟國實質增強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所有犯下侵略罪行的人。必須為此負責,並繩之以法。」

9國領導人也表示,將支持北約14年前的決定,即支持烏克蘭未來加入北約,不過聲明中並沒有提到俄羅斯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的行為,也沒有對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上週五要求快速加入北約的舉動發表評論。

俄羅斯總統普廷上月30日在克里姆林宮發表演說,宣布併吞烏克蘭4州。(法新社)

俄羅斯總統普廷上月30日在克里姆林宮發表演說,宣布併吞烏克蘭4州。(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