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岸信夫:台灣若遭侵略 日本可能被當成挺進的跳板

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擔當首相輔佐官岸信夫。(歐新社資料照)

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擔當首相輔佐官岸信夫。(歐新社資料照)

2022/09/20 14:46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0日報導〕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擔當首相輔佐官岸信夫在接受日媒專訪時表示,日本離台灣很近,沖繩縣的與那國島更是近在咫尺,台灣如果遭到侵略,日本不僅會被捲入,而且很可能被當成踏板及挺進的跳板,日本有必要主動思考可以做些什麽,並確實進行日美間的協議。

岸信夫雖在8月的內閣改組中卸下防衛相的職務,但仍以首相輔佐官的身分,在日本政府內發揮影響力,尤其對日本政府年底預定修改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3文件及提高防衛費等議題的主張也受到高度重視。

岸信夫日前接受讀賣新聞專訪時被問及對台灣情勢的看法,他表示,中台軍事平衡對中方有利,中國軍隊在台灣周邊活動頻繁。日本離台灣很近,與那國島更是近在咫尺。台灣如果遭到侵略,日本不僅會被捲入,而且很可能被當成踏板及挺進的跳板,日本有必要主動思考可以做些什麽,並確實進行日美間的協議。

對國安戰略3文件修改的重點,岸信夫指出,日本是全球唯一遭到中國、俄羅斯和北韓等具有強大軍事力「三面」包圍的國家,基於認識到日本防衛力的脆弱,就有必要對國安戰略進行修改。

自衛的目的即是要對抗武力攻擊,所以在保有反擊能力的同時,也必須發揮嚇阻力,岸信夫指出,日本的飛彈防禦的成本非常高,對手國可能發射極為廉價的飛彈,但日本卻必須以極為昂貴的彈道飛彈防禦進行應對。

對於日本防衛費以國內生產總額(GDP)2%為目標大幅增額,岸信夫表示,這是展示保衛國家決心的必要之舉,如果不能達到這種規模,將很難健全日本的防衛。他主張應以5年為目標,從根本強化日本的防衛力。

他並指出,中國的第4、第5代戰機的保有量約日本的4倍,潛艦約日本的2.6倍,日本在數量上也有必要增加。中國正在加速科技的軍事轉用,日本學界對技術轉用卻具有強烈的排斥感,為了順利引進優秀的民日技術,希望能消除學界的這種忌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