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冬將至 CNN:歐洲支持烏克蘭決心將備受考驗

有歐洲國家官員擔心,糧價上漲、能源匱乏以及經濟可能衰退的凜冬即將來臨,西方合作抗俄的共識可能分崩離析。圖為俄羅斯薩哈林能源公司運營的液化天然氣廠全景。(路透)

有歐洲國家官員擔心,糧價上漲、能源匱乏以及經濟可能衰退的凜冬即將來臨,西方合作抗俄的共識可能分崩離析。圖為俄羅斯薩哈林能源公司運營的液化天然氣廠全景。(路透)

2022/08/22 23:44

〔中央社〕俄烏戰爭爆發至今,西方國家大體上仍維持團結,與烏國站在同一陣線。然而現在歐洲各國官員擔心,糧價上漲、能源匱乏以及經濟可能衰退的凜冬即將來臨,西方合作抗俄的共識可能分崩離析。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分析指出,儘管在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和COVID-19大流行期間,跨大西洋聯盟內部關係不睦,但烏國遭入侵後,聯盟仍成功團結起來,同意向基輔提供財務支持和武器捐贈、降低對俄國能源的依賴,並實施旨在打擊俄國總統普廷及其親信的制裁措施。

戰爭爆發以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也不斷呼籲各國支持他對抗俄軍的努力,但隨著衝突持續進行,他可能發現自己更難引起歐洲領導人的關注。

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資深顧問吉爾斯(Keir Giles)指出:「烏克蘭當前面臨的挑戰與開戰的第一天一樣:讓西方站在他們這邊。因為西方各國必須為支持基輔付出國內成本,除了普廷的天然氣和糧食威脅,還有經濟與人道主義成本。」

吉爾斯還說:「這很可能就是澤倫斯基說他希望在耶誕節前結束戰爭的原因。從長遠來看,烏克蘭面臨的真正問題將是確保西方遵守承諾。」

冬季的燃料危機是歐洲官員和外交官每天都在思考的問題。根據2021年的統計數據,俄羅斯佔歐洲天然氣進口總量的55%左右。

歐洲國家也渴望購買俄國石油,近半俄油都出口到歐洲大陸。據報導,歐盟去年每天進口220萬桶原油。

一位不具名歐洲高階外交官員表示,「在歐盟內部,這將非常困難。我們必須努力遵守承諾,在天然氣和其他利益上切斷與俄羅斯的關係。」歐盟國家7月同意縮減15%天然氣用量,以回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的能源價格危機。

然而,上述協議因缺乏強制性引來批評。官員擔心,到了緊要關頭,部分歐盟國家可能拒絕實踐諾言。

官員們還擔心,西方武裝烏克蘭的策略正成為長期問題的短期解決方案,因為這是一場看不到明確終點的戰爭。

除了經濟與軍事成本外,許多人也擔心隨著衝突沒有進展,世界將對戰爭失去興趣,甚至停止關注。

一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外交官指出,「2月時,(各國)很容易加入反普廷的行列,但現在戰爭處於無聊的戰略階段,每天的具體得失明顯減少,媒體拍照的機會也越來越少。」

對歐洲國家來說,接下來的數月將是烏克蘭戰爭爆發至今最艱難的時期。民眾將感受到整個歐洲的生活成本驟升,有些人將被迫在取暖和吃飯之間做出選擇。許多歐洲國家也已收容數以千計的烏克蘭難民。在這種局勢下,政治領袖很難說服選民,投入金錢和精力支持一個遙遠的國家是對的決定,且部分公民可能覺得他們的國家已經夠慷慨了。

多位西方官員告訴CNN,他們擔心,在某個時間點,政治領袖可能會認為,最好的辦法是推動和平協議。這將導致烏克蘭難以達到他們的理想結局:迫使俄軍退回之前的邊界。

歐洲智庫「俄羅斯、歐洲和亞洲研究中心」(CREAS)主任方嫻雅(Theresa Fallon)告訴CNN,「越來越多人擔心,如果烏克蘭看起來失利,要求透過談判化解衝突的呼聲可能就會增加…一旦人們覺得(基輔)正節節敗退,他們就會開始質疑,為什麼我們要在面臨沉重經濟壓力之際繼續向烏國提供昂貴武器,為什麼要把錢花在無用之處?」。

方嫻雅說,最近烏國的許多重量級盟友正經歷國內動盪時期。義大利將舉行選舉、英國將有新首相誕生,美國期中選舉也將於11月8日登場,這堪稱拜登首個任期的「期中考」。

CNN分析指出,多數西方國家官員坦言,沒人能預料這場衝突將如何結束。儘管多數人希望看到烏克蘭成功對抗普廷並將俄軍趕出領土,但他們的決心尚待考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