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潔篪與日本安保局長天津會談 談及台灣海峽、中共軍演議題

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秋葉剛男17日於天津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展開會談。(翻攝環球時報)

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秋葉剛男17日於天津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展開會談。(翻攝環球時報)

2022/08/18 12: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秋葉剛男17日於天津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展開會談。日本在會間對共軍軍演表示抗議,並傳達地區和平穩定重要性的意見,中國則堅稱一中原則,要求日方遵守,「樹立正確對華認知」。

根據《NHK》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共藉此發動軍演,期間有飛彈射入日本經濟海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國防單位對此表達嚴正抗議,日中關係緊張度提升,秋葉剛男應中國邀請,在17日於中國天津與楊潔篪進行長達7小時的會談,一路談至當日晚上。

會中,秋葉剛男針對台灣情勢、中共大規模軍演表達譴責與抗議,同時也傳遞日方「含台灣海峽在內,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意見。

今年9月即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週年,雙方也談及此事,指日中領導人皆認同日中雙方多層次的意見溝通非常重要;雙方重申面對面會談的價值,並一致認為日中將持續進行對話,以期建立兩國「具建設性、穩定的關係」。

中國外交部也就此於今日發布「中日第九次高級別政治對話在天津舉行」新聞稿,據稿,楊潔篪在會中稱,和平共處、友好合作是兩國關係唯一正確選擇,再申一中原則,稱台灣問題「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和兩國間基本信義」,要求日方「應著眼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長遠利益,樹立正確對華認知」、「恪守中日4個政治文件和政治共識」。

楊潔篪所謂「4個政治文件」為1972年《中日政府聯合聲明》、1978年《中日和平友好條約》、1998年《中日聯合宣言》,及2008年《中日關於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係的聯合聲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