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寒而慄!中國行動電源被揭有竊聽、定位等間諜功能

中國一名男子發現行動電源內裝有竊聽與定位設備。(翻攝自半月談)

中國一名男子發現行動電源內裝有竊聽與定位設備。(翻攝自半月談)

2022/07/29 06:09

首次上稿 07-28 22:36
更新時間 07-29 06: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現代科技日益進步,幾乎人人都有智慧型手機,為了應付一整天的使用,許多人選擇使用方便的行動電源替自己的手機充電。但有中國媒體披露,最近中國電商平台出售具定位和竊聽功能的行動電源,只要改裝、內置一塊 SIM卡,行動電源就能直接變成竊聽、定位器。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經營的《半月談雜誌社》報導,中國貴州省一位男子失手將行動電源摔裂後拿去維修,竟發現行動電源內有一整套竊聽及定位設備。維修人員說,若經有心人士操作,他的生活將被「直播」,令其不寒而慄。

這類行動電源顏色、款式多樣,價格從人民幣300元到600元不等(約新台幣1300至2600元),為逃避政府管控,有不少業者在銷售時,會把產品名稱改為「位移精靈」、「防盜錄螢」,或是使用符號或自母帶替敏感性字眼,如「定W(位)錄Y(影)」,藉此掩人耳目。有賣家表示,這類型的行動電源一天能改裝數十台。

半月談記者透過網路平台,以300元的費用,請賣家製作「改裝後」的行動電源。到貨後,該名記者按照用戶使用手冊,在手機上下載了一個名叫「GPS365」的App,並用賣家提供的帳號、密碼登錄後看到頁面即有定位、連絡人、訊息等功能。點開定位功能實驗後,發現可以將行動電源攜帶者的足跡清楚記錄下來。

市面上偽裝竊聽器材千奇百怪,生活中除了行動電源還有滑鼠、手機電池、充電器、隨身碟等,都有可能是偽裝的竊聽器,有心人放在身邊根本難以察覺。此外,也有不少店家以「防盜」、「防老人走失」的名號販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