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地方大學為求績效 送教職員出國拿速成博士

中國「速成博士」的養成,儼然已成為產業鏈。示意圖。(路透檔案照)

中國「速成博士」的養成,儼然已成為產業鏈。示意圖。(路透檔案照)

2022/07/25 21:17

〔中央社〕中國地方大學將教職員送往海外大學攻讀「速成博士」再返校,以提高學歷比重的現象層出不窮。繼湖南省邵陽學院後,河北省邢台學院也爆出13名教職員集體取得韓國博士學位再返校的事件。

中國業界人士認為,無論是邵陽學院公開選拔自家教師前往菲律賓讀博士再回校任教,還是邢台學院以「向社會公開選聘」為名送本校教師出國,這種模式已經成為公開的秘密。而這種「速成博士」的養成,儼然已成為產業鏈。

新黃河報導,有網友爆料指出,邢台學院2021年曾向社會公開選聘一批新進教師。今年2月校方公布入選名單,共13人,都是女性,且都擁有韓國「又石大學」博士學位。

然而,經過比對論文作者與校方相關資訊發現,這13人與邢台學院的教師都同名同姓。雖然目前無法確認這13人就是邢台學院教師,但如果屬實,將不符校方設定「向社會公開選聘」的宗旨。

其中,有人在韓國攻讀博士學位期間,修習的卻是「中國學」和「教育學」等專業。而當中另一名戴姓女教師在2020發表的論文,所屬單位分別列出了「邢台學院」及「又石大學」。而邢台學院2018年的活動中,也提到她的身分是邢台學院美術與設計學院教師。

針對質疑,新黃河記者曾多次致電邢台學院各科室,但工作人員均表示不了解相關情況。而邢台市教育局工作人員面對查詢時則回答,此事需要確認由哪一科室負責才能回覆,但至今仍未獲得回覆。

報導指出,邵陽學院、邢台學院等地方大學之所以大量將教職員送往海外取得博士學位,是因為專任教師中擁有博士學位的比重,是決定學校升格為「大學」等評鑑的硬性指標。有專家分析,對這類學校而言,鼓勵在職教師攻讀「速成博士」,比招聘其他博士更可行。然而,這種模式存在著「注水」(灌水)之嫌。

同時,在不少有這類需求的中國大學院校及機構周圍,充斥著大量的「申博」(申請博士班入學)留學仲介廣告,而這類廣告往往主打「學制短」、「門檻低」、「通過率高」,以「速成」為名招生。

而這些招收中國「速成博士」的海外學校,教學方式更遭質疑。據報導,邢台學院這13名教師就讀的韓國「又石大學」博士班,學制為2.5年,每次只在寒暑假上2個月的課,且採用「中韓雙語授課」,更沒有入學考試及韓語語言程度要求,被戲稱為「韓國速成博士班」。

報導指出,像「又石大學」這樣的研究生招生簡章,在中國許多網站上都以廣告形式存在著,使海外「速成博士」在中國儼然已成為一條產業鏈,有仲介業者專門從事招生引介,而收費通常是官方學費的好幾倍。

在此情況下,這類「博士生」在畢業論文答辯時,校方會「提前找好教授」,對論文的要求也不會太嚴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