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書展「敏感書籍全消失」 國安法下成一言堂

亞洲最大型書展「香港書展」20日揭幕,政治異議和社運書籍絕跡,取而代之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論述等官方宣傳品。(美聯社)

亞洲最大型書展「香港書展」20日揭幕,政治異議和社運書籍絕跡,取而代之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論述等官方宣傳品。(美聯社)

2022/07/21 05:51

首次上稿 00:29
更新時間 05:51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亞洲最大型書展「香港書展」20日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揭幕,一連舉行7天。在港版國安法的「緊箍咒」下,至少3家出版商被拒絕參展,政治異議和社運書籍絕跡,取而代之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論述、中國共產黨百年大事紀等官方宣傳品。出版商認為,隨著新政府上台,香港的出版自由恐將雪上加霜。

綜合《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和香港媒體報導,本屆香港書展是港版國安法實施後的第二屆,去年書展只有少數書商販售敏感書籍,例如探討中國和香港政治和社運議題等。1年後的現在,參展出版商更噤若寒蟬,包括六四天安門事件和「反送中」運動相關書籍幾乎絕跡。

香港書展的承辦單位是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在開幕前聲稱,不會預先審查書籍,也無權決定書籍是否違法,強調參展商只要守法即可參展。然而,本屆書展至少有3家獨立出版商被拒絕參展,包括有種文化、山道文化和蜂鳥等,這些出版商去年參展時有書籍被投訴違反國安法,但調查後並未立案。

山道文化負責人楊子俊曾在2019年參與「反送中」抗爭,他向VOA說,本屆書展已經是「一言堂」。楊子俊也駁斥貿發局聲稱不會預先審查書籍的說法,他指出,貿發局或許沒有在現場審查書籍,卻審查參展書商,「去年我們以為只要守法和遵守規矩和遵循執法人員的指示(就沒問題)。結果是,今年我們失去了參展資格。」

楊子俊說,在國安法實施初期,印刷商普遍持觀望態度,不敢承印政治類書籍,後來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導致經濟下滑,部分廠商願意在修改內容和封面後承印,但隨著李家超出任香港特首,印刷廠再度擔心新政府會更嚴厲箝制出版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