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中東之旅前夕 傳美國將恢復對沙國販售殺傷性武器

美國總統拜登近日將展開他首次的中東之旅,傳美國將恢復對沙國販售殺傷性武器。(彭博)

美國總統拜登近日將展開他首次的中東之旅,傳美國將恢復對沙國販售殺傷性武器。(彭博)

2022/07/12 15: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拜登於近日展開他任內首次的中東之旅,預計先飛以色列再前往沙烏地阿拉伯。自拜登上任以來美沙關係並不明朗,本次的中東之旅顯然意在修復美沙關係,而近日有進一步消息指出,美國將恢復對沙國販售殺傷性武器。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指出,拜登政府目前正在商議,打算把美國對沙國的殺傷性武器販售禁令取消,但是這項抉擇必須要取決於利雅德當局是否能夠在結束葉門內戰的進程中取得進展。而美官員則是向路透記者澄清表示,「目前」並沒有任何關於殺傷性武器的討論。

而根據路透的3個消息來源供稱,早在拜登的中東之旅前幾個月,沙國高級官員就不斷施壓美方,希望他們能夠取消對它的「頂級海灣夥伴」僅售防衛性武裝的政令。

美國對它的傳統中東盟友沙烏地阿拉伯實施殺傷性武器禁令,是去年拜登甫接任美國總統時。在拜登還是總統候選人的時候,他為了要力挺人權議題而在競選活動中以「賤民」(pariah)稱呼沙國與其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讓美沙關係一度陷入尷尬的局面。

因此拜登上任以來,也是對沙國保持著相比於前幾任更疏遠的態度,一方面除了沙國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的遇害案仍未解決,另一方面則是指向連年不斷的葉門內戰,沙烏地陣營與葉門「青年運動」(Huthi)叛軍的衝突已經導致了嚴重的傷亡與難民潮,而許多非政府組織指出美國販售給沙國的武器被用於這場戰事之中,讓美國的形象大受打擊。

但是今年隨著烏俄戰爭的爆發,全球經濟嚴重通膨,在西方與俄國的制裁大戰之下原物料與能源價格大漲,美國勢必要更仰賴它在海灣地區盟友的油源,以彌補過往西方國家從俄國進口而來的原油,這也是外媒分析認為拜登之所以對沙國的態度軟化的其中一個原因。

但是美國對沙烏地阿拉伯的讓步,是否應包含重新恢復對其販售殺傷性武器的政令仍有爭議,因為這個議題不僅會重新掀起人權團體的抗議,更會為拜登總統在美國國會招致許多反對聲浪,包括拜登的前民主黨盟友與反對他的共和黨。

隨著拜登將訪沙烏地阿拉伯與王儲穆罕默德會面,這些議題也將漸漸浮上檯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