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訪沙烏地阿拉伯爭議不斷 拜登堅稱會注意人權議題

拜登於8日在維吉尼亞州(Virginia)演講。(法新社)

拜登於8日在維吉尼亞州(Virginia)演講。(法新社)

2022/07/10 16: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中東行近日吵得熱烈,不外乎是因為他將拜訪以前在競選活動中所稱「賤民」(pariah)的沙烏地阿拉伯以及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面對各方對於沙國人權議題的質疑,拜登於9日投書華盛頓郵報,強調他本次的中東行會特別把人權議題放在心上。

綜合外媒報導,拜登表示他的中東行將於本月13日於以色列展開,並將在15日從以色列乘坐飛機到沙烏地阿拉伯的吉達(Jeddah)與阿卜杜勒國王(Salman bin Abdulaziz Al-Saud)以及王儲穆罕默德見面,他指出,這趟沙以之間的航空之旅將會是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關係正常化的一個小小象徵。

對於拜登即將造訪沙烏地阿拉伯的決定,過去人權團體以及部分民主黨盟友皆警告他的出訪將會傷害美國對於守護人權的承諾與保證。因為2018年的沙國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在土耳其遇害,沙國王儲穆罕默德被認為是本案的幕後藏鏡人,如果拜登在該事件未水落石出的情況下就拜訪沙國的話,等於是告訴沙國領導階層,即使他們嚴重侵害人權,也不需要付出任何代價。

對於人們強烈的質疑與抨擊,拜登在華盛頓郵報回應寫道:「我知道有很多人不贊同我去沙烏地阿拉伯的決定。但是我對於人權議題的看法是明確且長期的,基本的自由議題會在我進行旅途的時候放上應討論的章程之中。」

而對於美國與沙國這段期間的不睦,拜登重新闡明了這趟中東行中赴沙國的重要性以及意義,他表示:「我的目的不是為了要與一個過去跟美國保持了80年戰略夥伴關係的國家決裂,而是為了要與之重新定位。」

同時拜登亦讚揚了沙國在區域中維穩的貢獻,表示沙國除了促進海合會(GCC)6國的團結以外,還在葉門內戰中積極協助推動停戰協議,也致力於與其他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夥伴們維持石油市場價格的穩定。

對於拜登訪沙國的勢在必行,各外媒分析指出,這是因為鑒於現在燃油價格高漲,拜登勢必需要沙烏地阿拉伯在能源方面的協助;而針對區域的政治角力,隨著中國與伊朗的影響力愈來愈強大,美國也將會更依靠它在中東的盟友,即為以色列與沙國,才能有效地制衡這兩大反美勢力在亞洲地區的擴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