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海就是「國際海峽」! 法軍太平洋司令嗆中國主權論「大錯特錯」

法國海軍太平洋區司令雷伊(Jean-Mathieu Rey)。(取自法軍推特)

法國海軍太平洋區司令雷伊(Jean-Mathieu Rey)。(取自法軍推特)

2022/07/10 06:11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法國海軍太平洋區司令、准將雷伊(Jean-Mathieu Rey)近日接受法媒訪問時指出,中國的侵略性日益增加,更指中國機艦經常不甩國際規定行動。對於該如何回應中國在亞太區域漸趨頻繁的聲索行動,雷伊強調,中國近日聲稱擁有台灣海峽「主權權利」完全是大錯特錯,台灣海峽就是「國際海峽」;若法軍有必要通過台海時,將毫不猶豫地通過。

法媒「大溪地資訊」報導,雷伊針對與中國的緊張關係、與東南亞國家的合作等議題做回應。雷伊表示,法國在廣義印太地區有約200萬名國民、900萬平方公里的專屬經濟海域必須保護,這也是為何法軍在印太地區存在的原因。法軍在此區大溪地、法屬新喀里多尼亞的努美阿、留尼旺島等地有7000名駐軍、15艘軍艦及40架軍機。而印太地區急速地軍事化加劇了緊張局勢,甚至也延伸到網路上,情勢失控的風險正在上升,可能性也漸漸升高。

被問到該如何回應中國在亞太區域漸趨頻繁的聲索行動,雷伊強調,當中國或其他國家錯誤表述(affirmation erronée)時,首要任務就是必須立即回應。他舉例,中國近日聲稱擁有台灣海峽「主權權利」完全是大錯特錯,台海就是一條「國際海峽」(un détroit international)。因此,首先是回應,之後透過機艦通過進行觀察,並重申航行自由的權利。因此若法軍有必要通過台海之時,將毫不猶豫地通過。

對於美國與中國2025年可能一戰,雷伊以法軍在亞太地區領導人的身分說,他直言中國的侵略性日益增強,而「錯誤表述」意即違反國際法;若中國不是意在挑釁,那為什麼要講這些不實言論?而在航行時應遵守相關規定,然而中國的機艦卻常常不甩這些規定,法軍船艦也越來越常遭中國以非法手段騷擾。

雷伊表示,2019到2025年間印太地區將有6艘新的巡邏艦,大溪地、努美阿、留尼旺各兩艘。此外,「獵鷹200衛士」海上偵察機至2029年也將汰換成5架新的「獵鷹2000信天翁」海上偵察機,以維持法軍優勢。在這情況下,確保特別是來自中國的非法捕魚船隊能遠離法國水域。

而在大溪地及向風群島主要面臨的威脅,雷伊指出除了自然災害外,最嚴峻的問題在於中國非法捕魚以及毒品走私問題。雷伊說,法屬玻里尼西亞有550萬平方公里的專屬經濟海域,但在密集管理下,漁業資源幸未遭掠奪。當地人仍常問「為什麼一直在帕皮提(註:法屬玻里尼西亞首府,位在大溪地島上)港看到中國人」?雷伊則解釋,中國漁船有權在此更換船員、修理漁船,但不釣魚。而大溪地為毒品產地南美洲與澳紐消費者的中間點,打擊毒品走私有賴各單位合作。

被問到法屬玻里尼西亞軍隊近來歷經縮編後,是否應考慮重新擴編。雷伊肯定地說,這樣做確實是合乎邏輯的,除強化法軍在國內的存在感,也才能與美國、日本及東南亞的夥伴進行合作。當太平洋地區正遭軍事化之際,法軍必須要有夠精良的船艦,配備聲納、魚雷、火砲及飛彈,這是在太平洋地區不斷遭軍事化且漸趨兩極化之際,法國不得不採取的相應行動。

至於與澳洲的合作關係,是否已走出軍售案的影響,雷伊回應,法澳有共同的價值觀,一些政治上的抉擇並未動搖兩國攜手合作的使命,但現階段雙方仍努力地重建信任關係,目前仍處起步階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