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悼在位最久首相 《時代》黑白封面紀念安倍 :重塑日本世界地位

安倍晉三逝世引發全球悼念。(美聯社)

安倍晉三逝世引發全球悼念。(美聯社)

2022/07/09 14: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昨天遭槍擊身亡,各界紛紛表達哀悼之意。《時代》雜誌也特別刊出安倍晉三的黑白封面藉以悼念,描述他是一位重塑日本世界地位,且始終保有影響力的政治人物。

《時代》專文報導,日本天普大學亞洲研究主任金斯頓(Jeff Kingston)形容,安倍是日本政治界的巨人,是一個巨大的存在,影響力舉足輕重。他認為,安倍恢復了日本人的自信,讓日本成為一個更樂觀、有活力的國家,「在他的任期內觀光客飆升,變成了一個很酷的日本。」

安倍晉三是日本在位最久首相,帶領自由民主黨贏下數場關鍵選戰,包括在2009年失去政權後,於2012年重新執政。金斯頓說,「我認為他會以一個在日本政治蓋上保守印記的政治人物被記得。」

修憲是安倍任內最重要工作之一。這部二戰後受美國影響極深的憲法,包含不得開戰的條文,安倍認為必須做出變動,才能抗衡北韓和中國與日俱增的軍事威脅。雖然還未達成目標,他仍透過其它管道改善國防現狀,包括在2015年通過法案,允許日軍在海外作戰,是70年來首見。

外交事務上,即便不確定美前總統川普會為日本帶來何種利益,仍積極深化與美國的關係,也與印度和澳洲建立新的夥伴關係。金斯頓說,「他在全球舞台上很有存在感,出席各種大型會議,見過的領袖或許比他的前10任加起來還要多,在外交上非常活躍。」但並非所有外交工作都一帆風順,包括因慰安婦等歷史因素出現紛爭的南韓;與中國的關係也沒能改善。

此外,雖然安倍在日本的政治影響力無遠弗屆,但並不受到日本民眾喜愛。象徵其經濟策略的「安倍經濟學」成效甚微,許多是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衝擊所致,任內也不乏傳出貪腐醜聞。金斯頓認為,「他留下了一個混合性的政治遺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