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數學界諾貝爾獎」新科得主 許埈珥:高中輟學想當詩人

韓裔美籍的許埈珥榮獲費爾茲獎殊榮。(路透)

韓裔美籍的許埈珥榮獲費爾茲獎殊榮。(路透)

2022/07/06 06:00

首次上稿 00:19
更新時間 05: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有數學界諾貝爾獎之稱的費爾茲獎(Fields Medal)5日公布了得獎者,其中一位得獎人是韓裔美籍的許埈珥(June Huh),為南韓史上第一位獲得此殊榮的人。不過他與歷史上其他獲得費爾茲獎、「從小就熱愛數學」的大師們不同,許埈珥是到接近大學畢業時才踏入數學的浩瀚世界,而他高中時甚至輟學當一名詩人。

《量子雜誌》(Quanta Magazine)報導,39歲的許埈珥出生於美國加州,2歲時隨父母回南韓定居,在碩士畢業前都在南韓求學,他表示,他的求學生涯其實並不順利,他並不喜歡學校的環境,那對他來說十分痛苦,而且他在做數學題目時往往是參考書本附錄的解答,而不是自行算出答案。

許埈珥還提到,他因為想成為詩人,在高一時決定輟學,「在聽完動人的音樂後,我就會止不住大哭。」但他後來理解到,「我是想成為一位寫出傑作的詩人,但我並不想寫出好詩。」

許埈珥2002年進入南韓「最高學府」首爾大學就讀,但他有好幾科因為常常翹課而被當掉,這導致他大學讀了6年,不過在最後1年,他參加了由1970年費爾茲獎的得主廣中平介開設的課程。

許埈珥表示,表面上,這門課是在教授代數幾何,但實際上廣中平介都在講述自身在「奇點理論」(Singularity theory)的研究,「基本上,他的講課內容就是他昨天的想法。」例如某些特殊的問題,或者是一些不確定能不能行的證明方法。幾週以後,原本有200人左右的教室只剩下了5個人,許埈珥是其中之一。

在廣中平介的課堂上,許埈珥發現原來數學能給予他詩詞不能提供的東西:一種在自身之外尋找美感的能力。他就這樣栽入了數學世界,決定前往美國求學,並在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完成博士學位,目前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數學系教授。

許埈珥證明了「羅塔猜想」(Rota’s conjecture)以及「里德猜想」(Read’s conjecture)等等,這些成就讓他贏得了費爾茲獎。當他得知獲獎後表示,「其實感覺沒有那麼好。當然你會感到開心,但是內心深處,你會有點擔心他們最後會發現『你其實沒那麼好』。我擅長數學沒錯,但這值得一座費爾茲獎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