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染Omicron沒有無敵星星 英研究:無法強化免疫防重複感染

電子顯微鏡下呈現的武漢肺炎病毒株。(美聯社)

電子顯微鏡下呈現的武漢肺炎病毒株。(美聯社)

2022/06/15 19:12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倫敦帝國學院14日發表一份研究指出,感染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變種病毒株,無助於降低重複感染這款病毒株的風險,即使打過3劑疫苗又感染Omicron,並不會增加能預防再次感染Omicron的免疫力。

《衛報》報導,這項14日在「科學」(Science)期刊發表的研究指出,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何Omicron這波疫情中,頻繁出現在短期內重複感染的案例,這項發現也對未來疫苗的研發具有重要性。

研究人員分析2020年3月到今年1月期間,英國731名已經接種過3劑疫苗的醫療工作者的疫苗接種和感染情況,在受試者接種第3劑疫苗後數週內抽血,檢驗對Omicron BA.1變異株的抗體和T細胞反應。結果發現,不管之前有無感染過較早期病毒株,受試者接種第3劑疫苗後,T細胞對Omicron蛋白的反應不佳,抗體也比對其他變異株的抗體值還低。

先前感染過早期病毒株,對於日後的免疫能力也有影響。研究分析抗體、B細胞、T細胞因先前感染過武肺和接種疫苗,因「免疫印記」作用防範未來感染的免疫效果。

研究顯示,之前從未感染,但是在接種第3劑疫苗後感染Omicron,體內B細胞、T細胞對武肺Alpha等病毒株的免疫反應良好,但是對Omicron的免疫力較差。之前感染過其他病毒株無法更能預防感染Omicron,感染過Alpha病毒株,對Omicron的抗體反應反而較低,這些人感染Omicron後也無法提高整體免疫反應。

率領這項研究的倫敦帝國學院免疫學家波伊頓(Rosemary Boyton)說,「感染Omicron無法有效提高免疫力,防範未來再次感染Omicron。」

《天空新聞》(Sky News)報導,這項研究意味著,感染過Omicron不一定代表對於正在英國造成新一波感染病例上升的Omicron亞變種BA.4、BA.5有更好的保護力;此研究成果也是直接挑戰「群體免疫」的想法。

參與這項研究的倫敦帝國學院免疫學教授阿特曼(Danny Altmann)說,「我們發現,Omicron遠稱不上是我們原本所想的良好的疫苗免疫力自然追加劑,而是特別能隱匿、逃過免疫系統」。他說,儘管研究是探究對BA.1病毒株的反應,但是類似情況也可能發生在對Omicron其他亞變種。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