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清零打擊經濟 企業家公開發文批判政策遭封鎖

圖為上海先前封城畫面。(路透)

圖為上海先前封城畫面。(路透)

2022/06/11 13: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對武漢肺炎疫情(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堅守清零政策,因此對經濟造成嚴重打擊,但企業家們由於畏懼政府,鮮少有人敢跳出來批評防疫政策,然而有一位叫做周航的企業家,公開批評清零政策,結果文章遭到封鎖。

《紐約時報》報導,周航發布一篇文章,直言「到底是誰造成如此全社會普遍性的負能量」、「誰應該為此負責任」,結果文章發表不到一小時就被刪除;周航說,從多個大城市的封鎖令可以看到,財富和社會地位對政府而言什麼都不是,每個人都是一樣的螻蟻。

報導指出,在周航眼中,中國商人階層無法選擇遠離政治,而中共一向對商人抱有警惕,但同時也會對他們釋出好處,以鞏固國家的經濟,現任領導人習近平對私人企業較有敵意,把企業家看成社會醜惡的一面。

至於其他企業家不敢發聲的原因很簡單,周航的文章遭到審查,其他盼望防疫與經濟取得平衡的企業家也承受一樣的命運,而且從過往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的例子來看,對抗政府的風險可能比文章被封更高。

報導表示,49歲的周航在大學時就創辦音響公司,2010年則創辦租車公司,今年他被任命為吉利汽車集團底下共享汽車公司的董事長,周航擁有加拿大永久居留權,他過往曾明言,許多像他這樣的中國富豪會把資產轉移到國外,然後留在中國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