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認知戰染指日本 為迫害新疆洗白

日本讀賣新聞對推特假帳號發帖內容進行分析後發現,中國網軍已開始以日本為目標發動認知作戰。(法新社檔案照)

日本讀賣新聞對推特假帳號發帖內容進行分析後發現,中國網軍已開始以日本為目標發動認知作戰。(法新社檔案照)

2022/06/07 05:26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6日報導〕社群媒體「推特」去年凍結2160個疑似為中國網軍偽裝的個人帳號,這些帳號在維吾爾族人權問題上密集發帖,為中國洗白。日本讀賣新聞對這些帳號的發帖內容進行分析後,發現其中至少有45個帳號以日文發帖,顯示中國網軍已開始以日本為目標發動認知作戰,專家建議日本政府儘早準備因應對策。

讀賣報導,歐美各國去年抨擊中國對新彊維族的人權迫害,美國甚至譴責此舉為「種族滅絕」,中國則反駁此為「造謠撒謊」。推特去年就維族人權問題的相關貼文進行清查,認定多數為中國洗白的貼文「涉嫌國家參與」,12月宣布已凍結2160個相關的假帳號。

這些假帳號約有6萬7200次的瀏覽和轉推,讀賣從推特取得部分相關資料進行分析,發現有英文、法文、中文、阿拉伯文和日文等多國語言,其中使用日文的至少有52筆,發帖來自45個帳號,多為英文或中文假名的假帳號。這些帳號對於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新彊人權報導,均異口同聲指為「記者的假新聞」,並轉推中國官方媒體的日文新聞,指稱「部分勢力昧於事實,詆毀和破壞自治區人民享受美好生活的權利」,而且其中有31個帳號曾在4個小時內,轉推相同的內容。

報導指出,法國國防部所屬軍校戰略研究所(IRSEM)去年曾發表「中國影響力」報告,指出中國早已將日本列為情報工作對象,試圖煽動反美情緒。

俄羅斯被指介入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中國也被控干預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參與散播假消息。偽裝成個人帳號的手法變得愈來愈巧竗,對日本國內問題的影響也更令人擔憂。日本大學教授小谷賢指出,社群網路(SNS)的情報工作若在檯面下擴散,輿論會有不知不覺中被誘導的危險,尤其在意見分歧的安全保障等問題上,很容易被他國利用來分化社會。小谷建議,政府應儘速與推特和臉書等社群網路的營運公司合作,建構足以阻止網軍介入的體制。

另外,對中國「認知戰」有深入瞭解的陸上自衛隊退將渡部悅和,6日在名古屋舉辦的「正論」懇話會中發表演說指出,烏俄戰爭的教訓是,戰鬥不再侷限於陸地、海上和空中,以輿論引導控制對手價值觀和信念的「認知戰」,不用武器即可取勝;中國已將認知戰列為最重要的作戰方式,日本應採取積極的防禦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