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準北約盟軍最高統帥暗示需美軍出手 破俄封鎖助烏穀物出口

美軍將領卡沃里(Christopher Cavoli)26日出席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法新社)(記者管淑平攝)

美軍將領卡沃里(Christopher Cavoli)26日出席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法新社)(記者管淑平攝)

2022/05/27 18:58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導致烏國生產的糧食遲遲無法出口,可望接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歐洲盟軍最高統帥的美軍將領卡沃里(Christopher Cavoli)26日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表示俄國封鎖烏國糧食出口,將助長世界其他地方的恐怖團體,此事或許需要美軍介入,來確保全球糧食市場穩定。

《華盛頓郵報》26日報導,美國歐非陸軍(USAREUR-AF)司令卡沃里向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表示,「伊斯蘭國」、「青年黨」(al-Shabab)、「博科聖地」(Boko Haram)都將從俄烏戰爭導致的糧食短缺中得利,這些團體「利用脆弱治理和糧食不安全、貪腐與貧窮壯大」。

烏克蘭是全球最大的葵花籽油出口國,玉米和小麥出口量,在全球也分居第4和第5。西方國家指控莫斯科在俄軍現在有效控制所有黑海北部1/3海域交通之際,利用糧食勒索全世界。克里姆林宮日前表示,除非西方解除對俄羅斯的制裁,否則沒有一艘烏國糧食貨船能獲准離開。

卡沃里暗示,在某個時刻,美軍可能得介入,以保障烏克蘭能恢復出口。不過,他拒絕明說他接掌北約歐洲盟軍後,是否會建議採用這種手段。

他說,就目前而言,「我們將得有數種組合的運輸模式」來繞過俄羅斯的封鎖。羅馬尼亞已經開放其黑海港口康士坦塔(Constanta),讓烏國穀物出口,但是卡沃里說,該港口一天出口量僅約9萬噸,還有約2200萬噸穀物卡在烏國。

德國國營「德國鐵路公司」(Deutsche Bahn)也已展開協助轉運行動,卡沃里稱之為「柏林鐵路運輸」—明顯要令人回想起冷戰時期西方突破蘇聯封鎖,援助西柏林民生物資的「柏林空運」行動—將烏國穀物經波蘭送到德國北部海港運出去。卡沃里說,「正在進行一些努力」,「還會需要做更多」。

不過,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26日稍後向記者表示,「沒有計畫動用美軍或者軍方資源、人力,來協助將穀物運出烏克蘭」,他說,拜登政府「正在與我們的國際夥伴盟邦討論,解決此事的最佳辦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