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批「四方」是印太北約 美媒直指中國搬石砸腳

圖為「四方安全對話」(QUAD)過往記者會畫面。(法新社)

圖為「四方安全對話」(QUAD)過往記者會畫面。(法新社)

2022/05/24 09: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四方安全對話」(QUAD)24日在東京舉辦領袖峰會,北京則憂心其為印太北約,但美媒回顧其成立過程,指出其運作的最大推力其實就是中國自己,且讓中國從一開始的蔑視,轉為當前的警覺。

《CNN》報導,2017年時,美國、日本、澳洲和印度從10年的中斷期恢復對話,中國當時認為他們很快就會失敗,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曾說,他們就像太平洋或印度洋的泡沫,或許會受到一些關注,但很快就會消散。

然而4年多過去了,「四方安全對話」(QUAD)非但沒有消失,反而更有影響力,2020年以來,四國進行兩次海上軍演,去年以來已經展開3次會議,週二他們將在東京再度會面,這讓中國從一開始蔑視的態度轉向警覺,王毅更稱之為「印太北約」。

報導表示,此一局勢在俄烏戰以來愈演愈烈,北京對莫斯科的支持,進一步損害其國際形象,使其在世界舞台上更為孤立,中國的清零防疫政策更讓他們與世界脫節,然而專家指出,「四方安全對話」並非亞洲版本的北約,而是基於非正式組織的靈活性,讓他們強化夥伴關係並擴大合作領域,包括印太經濟架構。

至於「四方安全對話」得以持續運作的驅動力,其實仍跟中國有關,2007年時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曾提出類似「四方安全對話」的概念,但當時因為各國利益分歧而難以實行,但在過去十年,印太區域的地緣政治發生變化,中國在習近平的領導下積極展現其經濟與軍事實力,並在南海爭議區域建造軍事化的人工島嶼,並增添對日本的軍事威脅。

此外中國陸續與澳洲和印度交惡,讓這些國家更傾向於配合美方的政策,逐漸演變成現今的態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