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簽署最新援烏法案 傳普廷健康亮紅燈已長達5年(不斷更新)

俄軍稱已攻克亞速鋼鐵廠。(路透)

俄軍稱已攻克亞速鋼鐵廠。(路透)

2022/05/21 23:19

首次上稿 5/21 09:40
更新時間 5/21 23: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5月21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引起國際公憤及制裁,俄國政府21日宣布,禁止963名美籍人士入境,名單中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等大咖。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近3個月,烏克蘭國防部長雷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日前表示,將動員百萬大軍展開反攻,將俄軍趕出烏克蘭領土;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高級顧問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iak)今(21)日則宣布,烏俄戰事進入「最後階段」,烏軍的任務就是收復被佔領的土地。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20日宣稱,已接近全面控制烏東盧甘斯克(Luhansk)地區,盧甘斯克地區軍政府負責人海戴(Serhiy Haidai)對此不以為然,批評紹伊古根本不了解俄羅斯軍隊的真實情況。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近3個月,白宮21日證實,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已簽署最新援烏法案,將額外提供近400億美元(約台幣1.2兆元)軍事、人道援助。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近三個月,雙方和談進度停滯不前,烏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21日表示,雖然雙方武裝衝突持續,但「唯有外交是徹底結束戰爭的唯一途徑」。

*烏克蘭政府日前宣布棄守南部港市馬立波,同意浴血奮戰近3個月的亞速鋼鐵廠烏軍結束戰鬥任務,俄羅斯國防部則表示,在最後一批烏軍投降後,已完全控制亞速鋼鐵廠。對此,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透露,先前已損失許多前往鋼鐵廠運送物資和撤離傷患的飛行員與直升機,不希望再損失更多的飛行員。

*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先前遭情報機構及媒體爆料,稱他罹癌又得帕金森氏症。而外媒及俄國調查新聞機構《Proekt》近日再披露,稱普廷健康亮紅燈已長達5年,且自2016年起他曾多次消失大眾視野中,一次未露面的時間,大約一週。

*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後遭到全球多國制裁,俄方則祭出歐洲國家要以盧布支付天然氣費用的方式應對,在芬蘭拒絕此項交易後,今天(21日)已被俄國切斷天然氣供應。

*好尷尬!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近日透過視訊形式,與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的州長進行會議,未料一場看似例行且平淡無其的政治活動中,州長竟直接了當地向普廷抱怨,直指「侵烏戰爭」讓該州的經濟下滑。

*日本《共同社》21日引述日本官員報導,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貿易部長會議21、22日在泰國曼谷舉行,但在一場會議上,美國、日本等多國代表,刻意在俄羅斯代表發言時離場,對俄國侵略烏克蘭表示抗議。

*烏俄戰爭進入第87天,俄軍在頓巴斯(Donbas)及烏南敖德薩(Odessa)等地作戰。美國智庫分析,俄軍目前於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周邊及烏南作戰軸線,進行挖掘工事,為烏軍反攻做準備;同時還多報了從鋼鐵廠撤離的烏軍人數,藉此爭取更多換俘籌碼。

*法國第75屆坎城影展(75th Cannes Film Festival)已於本月17日正式揭開序幕,不過,澳洲導演米勒(George Miller)近日帶著新片《三千年的渴望》(Three Thousand Years of Longing)登上首映前,會場上竟意外闖入一位裸女抗議,似乎是想聲援遭戰火摧殘的烏克蘭婦女。

*因應俄國侵略烏克蘭,美軍將駐歐部隊人數增加至10萬名,且會視俄國對瑞典、芬蘭或其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的威脅增加做出調整。

*烏俄戰爭期間不時有烏軍繳獲各式俄軍軍武的消息。如今又傳出有烏克蘭記者與士兵在偵察時,直接把一輛俄國裝甲車開走,還直接在車上自拍,露出爽朗笑容。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近3個月,烏國不斷呼籲透過外交作為及國際制裁,以阻擋俄軍肆虐,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則呼籲,西方盟國應簽署協議,扣押俄國在這些國家的資產,並於日後再轉賠給烏國民眾。

*最新數據顯示,在美歐避開俄羅斯能源商品之際,中國持續購買更多俄羅斯能源商品,包括石油、天然氣及煤炭在內,4月的進口額猛增75%至超過60億美元(約新台幣1782.8億元)。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引發摩爾多瓦(Moldova)、波蘭(Poland)及芬蘭(Finland)等鄰國緊張,強化國土防禦。而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近日受訪時也呼籲,摩爾多瓦應具備「北約標準」(NATO standard)的防禦,來阻止俄國威脅。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即將進入第3個月,近日有軍事分析師透露,烏軍本月稍早時,於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地區內,擊落了由一架俄國Su-34戰鬥轟炸機(The Sukhoi Su-34);而烏方情報單位,最近也釋出了俄軍飛官遭擊落時,和空管員焦急對話的無線電錄音。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軍民團結抵抗,攻勢推進受挫,兩國談判行動也全面停止;對此,梵蒂岡外交部長加拉格爾大主教(Archbishop Paul Gallagher)20日在基輔發表談話,表示梵蒂岡願協助烏俄推動「真誠的談判進展」。

*俄羅斯莫斯科國立大學的學者費南科(Alexei Fenenko)在節目上表示,烏克蘭戰爭只是與北約發生更大規模衝突的「排練」。

*全英俱樂部4月宣布禁止俄羅斯與白俄羅斯球員參加今年的溫布頓網球錦標賽,今天ATP(職業男網總會)、WTA(國際女子網球協會)以及ITF(國際網球總會)正式做出反制,表示今年溫網的積分將不會列入計算,《ESPN》直指,這不僅是對溫網重大反擊,在實際意義來看,更讓溫網成為不涉及積分的表演賽。

*梵蒂岡外交部長加拉格爾大主教(Archbishop Paul Gallagher)20日在基輔發表談話,表示梵蒂岡願協助烏俄推動「真誠的談判進展」。

*德國防部發言人當地時間週五宣布,國防部長蘭布雷特(Christine Lambrecht)在與烏防長雷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對談後同意,將於7月運送15輛獵豹支援烏軍抵禦俄國。

*《美聯社》報導,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20日說,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已向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報告,圍攻亞速鋼鐵廠的任務結束,亞速鋼鐵廠和馬立波市已完全獲得解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