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砸9餘兆助成員國擺脫俄能源 傳俄官員要求處決亞速鋼鐵廠戰俘(不斷更新)

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聲稱,因俄國戰事失利,當局懲處多名將領。(美聯社)

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聲稱,因俄國戰事失利,當局懲處多名將領。(美聯社)

2022/05/19 00:26

首次上稿 5/18 09:30
更新時間 5/19 00: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5月18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南梅利托波爾(Melitopol)戰爭初期即被佔領,當地烏國游擊隊至今仍持續反抗,18日傳出游擊隊已成功暗殺至少2名俄軍官、引爆一輛裝甲列車,並攻擊俄軍指揮官辦公室,令當地魁儡政權的叛國州長、市長驚慌避難。

*俄國參議員兼聯邦議會憲法委員會負責人克里加斯(Andrei Klishas)18日聲稱,儘管俄國國內法律已廢除死刑,但不適用於頓內茨克(Donetsk)與盧甘斯克(Lugansk)兩個「獨立共和國」。他認為,從亞速鋼鐵廠出來的「新納粹份子」,應該就地處決。求將這批投降的烏軍就地處決。

*俄羅斯以「能源」為武器反擊西方制裁,歐盟18日宣布,將提供近3000億歐元(約台幣9.4兆元),協助成員國另尋進口來源和能源轉型。

*烏克蘭國家植物基因資源中心隸屬國家農業科學院尤里耶夫作物研究所(Yuriev Institute of Plant Industry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Ukraine),首席研究員阿夫拉門科(Sergey Avramenko)14日在個人You Tube頻道發布影片,公布了植物基因庫被俄軍摧毀的消息,並譴責這樣的行為比希特勒(Adolf Hitler)和納粹德軍還過分。

*法國外交部今(18)日發表了一份「強烈譴責」聲明,抗議俄羅斯驅逐34名法國外交人員的舉動,法國認為俄方的做法「沒有法律依據」。

*ICC首席檢察官卡里姆汗(Karim Khan)週二表示,國際刑事法院已於本月17日派出由調查人員、法醫專家、檢察官等共42人調查團隊前往烏克蘭,「這是ICC成立(2002年)至今規模最大的實地部署。」

*俄國防部18日宣稱,過去24小時馬立波鋼鐵廠有近700名士兵投降。對此,烏東頓內茨克(Donetsk)親俄叛軍稱會將這些士兵依「戰爭罪」送審;美國國防部則發表聲明,表揚這些士兵為「英雄」。

*俄羅斯下議院副議長托爾斯泰(Peter Tolstoy)17日表示,俄國外交部已向下議院提交退出WTO與WHO的建議,接下來上下議院會一起評估退出可能性,並逐條審查俄羅斯在這2個組織應遵守的條約。

*俄國下議院「國家杜馬」(State Duma)克里米亞的代表謝列梅(Mikhail Sheremet)在會議中提議,將蘇聯國旗變更為現在俄羅斯聯邦的國旗,他聲稱「西方國家已經向勝利旗幟宣戰,他們害怕這個象徵並到處取締,因為紅色勝利旗會提醒他們,人民的偉大與我國偉大的勝利,我認為是時候承認勝利旗是我們的國旗了。」

*據烏克蘭陸軍情報局報導,俄羅斯國防部正在籌備給多國外媒一場「新聞之旅」,為抹黑烏克蘭,俄軍打算向媒體展示馬立波被毀地區,宣傳人員則將蒐集而來的烏軍彈藥與飛彈碎片帶到馬立波,並從頓內茨克與霍爾利夫卡帶來「目擊者」準備向記者控訴烏軍。

*盧甘斯克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表示,俄軍目前尚未越過北頓內茨克河,並拒絕對比洛戈里夫卡發起攻勢,因俄軍先前在比洛霍里夫卡村莊(Bilohorivka)附近搭建浮橋,連續8天建立3座浮橋試圖跨越「北頓內茨克河」,烏克蘭軍隊則以無人機搭配強大砲擊以及反艦飛彈,讓俄軍損失至少90單位的俄羅斯重型裝備。

*俄國總統普廷在當地時間週二,與國內石油業者和政府官員進行電視會議時表示,全球多國對俄國實施制裁,但因俄國手握歐洲石油、天然氣等能源命脈,讓他有恃無恐直言,部分歐洲國家無法擺脫對俄能源的依賴,而西方國家想要禁運俄國石油只會自嚐苦果。

*俄羅斯的米提斯西(Mytishchi)發生一起爆炸事件,有輛汽車在行駛間突然爆炸,導致2位男子受傷住院,鑑識人員在案發現場發現1支瑞典 Pansarskott 86(AT-4)反裝甲火箭發射器殘骸。其中一位受傷男子為俄羅斯退休少校科夫蒂科夫(Viktor Kovtykov)表示,他正將俄軍物資送往頓巴斯,先前從戰區購買了這支武器,並打算將帶回俄國轉售,沒想到在半路上爆炸。

*WHO歐洲區主任克魯格表示,自2月24日俄軍入侵以來,WHO已確定226起對醫療設施的攻擊事件,幾乎是每天平均3起,造成75死、59傷。但這些加害者仍逍遙法外,這是對醫療及衛生工作者的奉獻精神最大的侮辱。克魯格強調:「這些攻擊行為是毫無道理的,必須對此進行調查。」

*英國國防部次長哈佩(James Heappey)4月曾向英國國會透露,將提供「硫磺」飛彈(Brimstone missiles),協助烏克蘭抵禦俄羅斯入侵,烏國國防部近日也證實了已經開始使用英國軍援的飛彈,它摧毀俄軍戰車的首支影片也在推特流傳。

*繼16日有264名烏克蘭守軍離開鋼鐵廠後,當地時間17日下午,又有7輛載有烏克蘭守軍的巴士在俄軍裝甲車的護衛下離開,離開的具體人數不明,不過車內包含少數女性士兵,有目擊者表示,這7輛巴士開進俄羅斯所占領的小鎮奧列尼夫卡(Olenivka),烏克蘭守軍都被暫時收容在這。

*烏克蘭國防部公布最新戰情,指最近俄軍在烏國北方進行騷擾攻擊,從俄國境內對切爾尼戈夫與蘇梅地區開火,努力維持陣地阻止哈爾科夫地區的烏軍繼續向烏俄邊境推進,並做好斯向洛維揚斯克進攻的準備。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表示,基於俄羅斯心態仍舊抱持著「刻板印象」,兩國之間與衝突相關的談判行動已經暫停。

*芬蘭和瑞典17日宣布,兩國將在18日共同送出加入北約的申請表,並樂觀相信能夠獲得土耳其支持。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電話,馬克宏強調法國將在未來數日提供更多武器。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也表示,歐盟不會讓烏克蘭沒武器可用。

*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GUR)在官方臉書發文指稱,由於俄軍在烏克蘭作戰失利,克里姆林宮全面懲處多名將領,分別為黑海艦隊司令奧西波夫中將被免職遭捕、黑海艦隊副司令平丘克中將遭到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