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擬援烏IRIS-T SLM先進防空系統 麥當勞終結在俄30年事業 (不斷更新)

IRIS-T SLM可攔截方圓40公里以內的各種空中威脅目標。 (取自迪爾防衛網站)

IRIS-T SLM可攔截方圓40公里以內的各種空中威脅目標。 (取自迪爾防衛網站)

2022/05/16 23:02

首次上稿:08:36
更新時間:23: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5月16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德國4月底克服「心理障礙」,為烏克蘭打破「不提供重武器給交戰方」的先例,決定援烏包括7輛PzH 2000型自走砲、50輛獵豹防空戰車等重型武器,如今又傳出烏克蘭可望獲得德國製造、可攔截方圓40公里內各種空中威脅的IRIS-T SLM先進防空系統!

*俄軍入侵烏克蘭遭遇頑強抵抗,損失慘重,烏軍近日以火砲襲擊烏東俄軍迫砲陣地,殲滅俄軍整個陣地。

*俄軍日前多次強行渡過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Luhansk)的北頓內茨克河(Siverskiy Donets),慘遭烏軍伏擊損失慘重,烏軍也發布以無人機空拍的砲擊影片,顯示烏軍早已鎖定準備進行攻擊。

*受到烏克蘭遭俄羅斯入侵影響,長期保持中立的北歐兩國芬蘭及瑞典皆有意加入北約,芬蘭總統和總理昨天(15日)更正式宣布將遞出申請。對此,美國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今天(16日)訪問芬蘭時表示,美國會兩黨皆強力支持芬蘭加入北約。

*麥當勞公司週一(16日)表示,在俄羅斯經營30年後,已啟動出售在俄羅斯的業務程序。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目前對烏東集中火力但攻勢並無明顯進展,戰損越來越多。烏克蘭國防部今(16日)公布最新戰果統計,指稱已有約2萬7700名俄軍官兵陣亡,而俄軍昨日一天就損失22門火砲,似乎有不少陣地被殲滅,也顯示烏軍持續推進中。

*面對芬蘭和瑞典即將加入北約,俄羅斯威脅將祭嚴厲回應。對此,美國國防部表示,俄方對北約2國加入北約的警告令人擔憂,美方會在需要的時候向芬蘭及瑞典提供軍事支援。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俄軍在長期缺乏補給、醫療與軍備的情況下士氣低迷,各戰場都有將兵們叛逃與拒絕上戰場的消息傳出,有消息指出,俄軍為了整肅渙散的前線士兵們,派出惡名昭彰的軍官,並將拒絕上戰場的士兵們脫光載走,從此被載走的人下落不明。

*德國官員表示,即使歐盟未能在下1輪制裁中達成共識,德國也計畫在今年年底前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烏軍以無人機、標槍飛彈等軍武設備屢屢痛擊俄軍,造成俄軍戰車與其他軍武設備損失慘重,推特流傳一段烏軍以標槍飛彈將俄軍T-72B3主戰車開罐頭的全程影片,讓網友們看了感到非常激動。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俄軍原先以為派出大量的軍武設備與士兵們,就可以快速吞併烏克蘭,沒想到卻成為烏軍豐碩的戰果,有段烏軍第30機步旅以間接火力打擊俄軍陣地,毀壞了MT-LB裝甲車、2S23 Nona-SVK 120公厘自走迫擊砲系統各1輛。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許多國家見到了俄軍在戰爭期間犯下的暴行後,紛紛加大對俄羅斯的制裁與烏克蘭的援助,有消息指出先前澳洲援助的「野外征服者」(Bushmaster)裝甲運兵車,目前已經投入到烏克蘭前線中使用。

*俄羅斯軍隊轉攻烏克蘭東部頓巴斯逾月來,進度仍不如預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15日大膽推測,「烏克蘭能夠贏得這場戰爭」。

*英國國防部次長哈佩(James Heappey)4月曾向英國國會透露,將提供「硫磺」飛彈(Brimstone missiles),協助烏克蘭抵禦俄羅斯入侵,而從近日烏國國防部更釋出使用「硫磺」、NLAW反戰車飛彈的影片,證實英方軍援的飛彈,已送達前線使用。

*據推出烏克蘭軍人對著俄國飛彈巡洋艦莫斯科號(Moskva)「豎中指」的蛇島郵票後,烏克蘭又準備發佈「撲克牌通緝令」了!

*芬蘭無懼普廷恫嚇,不僅要加入北約,營運12年的芬俄高鐵 「Allegro」在完成撤僑行動後,也直接停運,附近商場空蕩蕩,邊境城市的咖啡廳裡一個客人也沒有。

*為了阻擋俄軍推進,烏軍先前想出奇招,在首都基輔(Kyiv)附近水壩「開閘放水」,淹沒村莊內的地窖和田野,成功讓村民逃過魔爪,而近日當地村民也接受外媒訪問,僅管他們仍在處理洪患帶來的後果,但有人認為所有的犧牲都是值得的。

*美國白宮及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4月中皆曾坦言,美國駐基輔大使館(the US embassy in Kyiv)有望重新開放。對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稍早受訪時也透露,美方很快就會重啟駐基輔大使館的營運。

*隨著俄軍從烏克蘭東北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一帶撤退,俄軍想要包圍烏東地區的烏克蘭軍隊也變得極為困難,在制空權優勢方面,俄軍優勢也不如以往。烏克蘭空軍司令部15日表示,烏克蘭空軍與防空單位15日單日擊落11個俄軍空中目標。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烏軍以縝密的情報配合無人機,精準的痛擊俄軍的要害,造成俄軍損失慘重,有段烏克人以無人機投擲炸彈,完全摧毀俄軍T-72B3戰車的影片在推特流傳。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受到全球多國制裁,除了經濟貿易上的相關措施外,近日有2架來自波蘭(Poland)的小型飛機,為了抗議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恣意入侵烏克蘭,利用飛行軌跡在「空中寫字」向俄國嗆聲,盼能結束這場戰爭。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烏軍已將哈爾科夫區域的俄軍完全驅離,有消息指出在哈爾科夫區域的俄軍,竟然還在地區廣播中呼籲烏克蘭軍隊投降,這詭異的情況也被烏國軍事記者錄下並在推特流傳。

*烏俄戰爭陷入僵局,由於在烏東攻勢受挫,傳俄軍再度投入新式裝備企圖打破僵局,有民眾拍下在烏克蘭東部城市北頓內次克出現「終結者」城鎮戰鬥車(坦克支援戰車,BMPT),這是該裝備首度在烏俄戰場上出現。

*白俄羅斯總理戈洛夫琴科(Roman Golovchenko)表示,對白俄羅斯實施的制裁,已阻止該國每年向西方國家出口價值160億(約新台幣4809億)到180億美元(約新台幣5410億)的商品。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許多親俄的地方民兵組織也跟隨俄軍的腳步,一同攻擊自己的同胞與家園,但隨著戰爭的進展,這些民兵們想撤回俄羅斯,卻被俄軍拒於門外,有消息指出幾位親俄民兵想逃至俄國別爾哥羅德時,被俄軍逮捕拘留。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15日與烏克蘭國防部長雷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通話,重申美國對烏克蘭的堅定支持,並將他和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對話內容告知雷茲尼科夫。

*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4月中遭烏軍反艦飛彈擊沉,烏軍近日釋出一段「沈船時音檔」,據《每日郵報》報導,艦上一名俄軍對外求援時說:「船體已遭(飛彈)擊中2次,現在它正在朝一側傾斜,傾斜角度為30度,沒有辦法移動,而水線下有2個因炮彈擊中後,而出現的破洞。」

*近日在網路社群流傳一段亞速鋼鐵廠被砲火攻擊的影片,空炸子母彈散落在鋼鐵廠各處。烏克蘭《基輔獨立報》記者波諾馬連科(Illia Ponomarenko)也分享這部影片,並說這片砲火有如「死亡之雨」。這部影片據傳是由親俄的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軍隊指揮官15日在Telegram上傳,但目前未知拍攝時間點為何時。

*烏克蘭國防部稱,烏軍第127國土防衛旅已經推進到哈爾科夫北方與俄羅斯的邊境點,該區域的俄軍已經被完全的趕出烏國領土。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15日指出,在頓內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hansk)的俄軍試圖向西推進時,遭受重大的人力及裝備損失,在某些地區的俄軍人員編制,甚至還不到原先編制的20%。

*美國駐基輔大使館15日表示,烏克蘭已在前線部署許多新的美國M777榴彈砲,且華府幾乎已全數交付原定提供的90門火砲。

*烏克蘭副總理斯特凡尼希娜(Olga Stefanishyna)15日表示,北約從2008年就犯下一個錯誤,就是對想加入的國家做出承諾卻沒有兌現,「這樣的情況導致爆發3場戰爭,其中兩場就在烏克蘭境內發生」。斯特凡尼希娜也再度重申烏克蘭加入意願,呼籲北約能盡快考慮烏國的申請。

烏克蘭與俄羅斯在烏東地區持續激戰。圖為乘坐戰車的烏克蘭士兵。(法新社)

烏克蘭與俄羅斯在烏東地區持續激戰。圖為乘坐戰車的烏克蘭士兵。(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