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杜克生抄哈佛生? 美名校畢業生致詞爆抄襲

美國名校杜克大學應屆畢業生帕卡許日前發表的畢業致詞,被踢爆抄襲2014年的哈佛大學畢業生致詞。(圖擷取自杜大學生報杜克紀事報)

美國名校杜克大學應屆畢業生帕卡許日前發表的畢業致詞,被踢爆抄襲2014年的哈佛大學畢業生致詞。(圖擷取自杜大學生報杜克紀事報)

2022/05/13 21:06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知名高等學府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日前驚爆抄襲醜聞,該校2022年的畢業生致詞的部分內容,與2014年的哈佛大學畢業生致詞雷同,2名相隔8年與相距超過1千公里的名校畢業生不約而同推崇母校有如自成一格的國家,以及名校光環讓她們入境美國時備受禮遇。

杜克大學學生報《杜克紀事報》(Duke Chronicle)率先踢爆,主修統計與經濟的該校應屆畢業生普瑞亞˙帕卡許(Priya Parkash)8日在畢業典禮上的致詞,主題與部分內容與2014年哈佛大學畢業生莎拉˙阿布沙爾(Sarah Abushaar)發表的《哈佛之春》(The Harvard Spring)演說雷同。該報甚至貼出2人致詞內容的雷同段落,網路上也有對比影片。

例如,2人皆以自成一國來形容母校,並推崇母校資金雄厚到睥睨世上許多國家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此外,2人也都論及名校光環,指稱即便她們沒有典型的美國人外貌,但只要全身上下穿戴「哈佛帽、哈佛襯衫、哈佛短褲與哈佛內衣/杜克帽、杜克襯衫、杜克短褲、杜克髮夾、杜克太陽眼鏡...甚至杜克內衣」,入境時往往能受到移民官的禮遇,不會被視為有國安疑慮。

杜大的帕卡許來自巴基斯坦,哈佛的阿布沙爾雖生於美國,但在科威特長大,雙親分別來自敘利亞與巴勒斯坦。

杜大校方12日拒絕《華盛頓郵報》的置評要求,但稍早曾向學生報《杜克紀事報》坦承已展開調查。目前並不清楚帕卡許是否會因此遭到懲戒。杜大校規規定,學生就學期間不得撒謊、作弊或偷竊,若被認定抄襲恐遭處以停學,但校規中並未說明即將畢業的學生若被認定抄襲是否會受到處分。

帕卡許事後透過危機管理公司坦承要負全責,然其聲明卻疑似把抄襲之過甩鍋給親友。帕卡許說,她在獲選於杜大畢禮上致詞後,曾就演說主題向「受敬重的朋友與親人尋求意見」,她太晚發現這些「被建議使用的段落」來自另一所大學的畢業演說,並對此感到「尷尬與困惑」...她為自己的疏忽負全責。

至於被抄襲的苦主阿布沙爾則鼓勵帕卡許往前看。目前就讀於史丹佛大學商學院的阿布沙爾說,她當年的畢業致詞的目的,在於啟發不同背景的年輕人,特別是年輕女性,在追求目標時打破障礙...「我希望這起事件是一項嚴重的判斷錯誤,以及當事學生能藉機從中學到教訓與成長。」

歷史悠久的杜克大學位於北卡羅萊納州德罕(Durham, North Carolina),雖非美國東北部的常春藤聯盟八校之一,但在多項排名評比上與常春藤名校之一的哈佛不相上下。

杜大2022畢業致詞抄襲2014哈佛的對比影片

哈佛大學畢業生阿布沙爾2014年在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說。(圖擷取自哈佛大學YouTube影片)

哈佛大學畢業生阿布沙爾2014年在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說。(圖擷取自哈佛大學YouTube影片)

2014年5月29日,美國已故前總統老布希(右)與前紐約市長彭博(左)出席哈佛大學畢業典禮,聆聽畢業生阿布沙爾發表演說。(美聯社)

2014年5月29日,美國已故前總統老布希(右)與前紐約市長彭博(左)出席哈佛大學畢業典禮,聆聽畢業生阿布沙爾發表演說。(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