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將領陣亡超越美阿富汗20年 美媒曝俄軍官比兵厭戰(不斷更新)

美情報認為,俄軍的野心不會止於烏東頓巴斯地區。示意圖。(路透)

美情報認為,俄軍的野心不會止於烏東頓巴斯地區。示意圖。(路透)

2022/05/11 21:07

首次上稿 5/11 09:28
更新時間 5/11 21: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5月11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南部赫爾松市(Kherson)目前由俄軍掌控,當地親俄勢力今(11)日說,他們將向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提出「請求」,希望普廷能允許讓這座烏克蘭城市變成俄羅斯聯邦的一部分。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11日投書媒體,指出俄總統普廷恐怖的意識型態,遠比史達林和希特勒更危險,呼籲國際社會採取「去普廷化」行動。

*立陶宛議會週二(10日)通過一項決議,認定俄羅斯是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對此,俄羅斯外交部今天(11日)表示,立陶宛決議帶有挑釁和極端主義色彩。

*烏克蘭和俄羅斯就天然氣問題發生衝突,經過烏克蘭管線運往歐洲的天然氣,出現戰火爆發後首度中斷,運輸停止後,歐洲天然氣價格開盤飆漲6.8%。

*烏俄2月底爆發戰事後,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遭外界謠傳得了癌症及帕金森氏症,身體健康狀況不樂觀,而他9日出席「勝利日」紅場閱兵儀式,又被拍到走路前傾、略為吃力的模樣。對此,英國肢體語言專家分析,普廷身體有些不對勁。

*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7日指出,烏南港城馬立波(Mariupol)亞速鋼鐵廠(Azovstal)內的婦孺和年長平民已全部撤離,不過,市長波成柯(Vadym Boychenko)則不認同這樣的說法,他認為鋼鐵廠內,仍有民眾等待營救。

*美國《國會山莊報》(The Hill)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3月,一位美國高層國防官員表示,俄軍對烏克蘭東部的新攻勢未取得任何重大進展,部分原因是士氣低落和一些部隊「拒絕服從命令」,而軍官抗命、厭戰的情況,甚至比基層士兵嚴重。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烏軍與俄軍在烏國東部、南部有激烈的攻防,有消息指出俄軍仍想加強蛇島的駐軍與防禦,但被烏軍以無人機多次打擊,但如果俄軍在蛇島的防空建立好,會影響烏空軍在黑海西北部海域的安全。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許多國家見到了俄軍在戰爭期間犯下的暴行,紛紛加大對俄羅斯的制裁與烏克蘭的援助,有消息指出,立陶宛議會一致通過,承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是種族滅絕、俄國是支持和實施恐怖主義的國家。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逾2個月,從先前矢志以「閃電戰」奪下首都基輔(Kyiv),轉變為解放烏東頓巴斯(Donbas)地區。而向來力挺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的俄國官媒,似乎也悄悄轉向,除了抨擊武器送上前線的時間過長,同時還讓士兵拿「過時」軍械戰鬥。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雖然烏軍從俄軍手上陸續收復被佔領的國土,但還有後續的清理工作要進行,否則烏國民眾很難回到以往的生活中,有消息指出,烏軍在清理前線的戰場時,發現一台俄軍洗劫的洗衣機遺留在場。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逾2個月,除了後勤補給不足,軍心渙散等狀況讓俄軍打起仗來捉襟見肘外,情報蒐集不利似乎也是一項嚴重問題。外媒近日報導指出,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近日已改派對外情報機構「格魯烏」(GRU)負責人接手情蒐工作。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俄軍現在將重心擺在烏克蘭東部、南部地區,但烏軍奮勇作戰,讓俄軍損失慘重久攻不下,有消息指出在5月10日烏東戰場,烏軍擊退了俄軍12次攻勢,並造成俄軍多種軍備損失。

*美國國會民主黨議員草擬一筆近398億美元(合約1兆1624億台幣)的援助烏克蘭法案,聯邦眾議院在10日晚間投票通過,該案現送參議院審議,通過後方可提交美國總統拜登簽署。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稍早指出,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保加利亞總理佩特科夫(Kiril Petkov)舉行了視訊會議,雙方針對「俄烏戰爭」及「反貪腐改革」等議題交換意見,也確認了「跨大西洋夥伴關係」的共同願景。

*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GUR)聲稱,克里姆林宮要求俄羅斯境內的電視頻道、網路媒體與假帳號機器人的管理人採取新的認知作戰,將烏俄戰爭的報導,從烏俄雙方改為「俄羅斯武力對抗全歐盟與北約國家」

*《CNN》報導,烏克蘭國防情報局指出,烏克蘭被偷走的穀物及糧食中,有很大一部分正在地中海上、懸掛俄羅斯國旗的船隻內,最有可能的運送目的地是敘利亞。

*烏克蘭軍方指出,烏軍近期對俄軍實施一連串反攻,已從俄軍手中奪回哈爾科夫(Kharkiv)北部和東北部的多個村莊,並持續朝烏俄邊境推進,同時也威脅了俄軍補給線。

*美國國家情報首長海恩斯(Avril Haines)指出,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的野心不會止於烏東頓巴斯地區(Donbas),除了黑海沿岸外,也有意延伸到聶斯特河沿岸地區(Transnistria),但這樣的目標需要龐大的軍力規模,很難在數週內達成,為此俄烏戰事恐會持續延長。

*國防情報局(DIA)局長柏瑞爾(Scott Berrier)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聽證會指出,目前俄羅斯和烏克蘭都沒有「獲勝」,戰事已陷入僵局,從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在戰爭中已折損8到10位將領。《CNN》指出,俄軍將領死亡數字對於現代軍隊體系來說,死亡率高得異常,已遠遠超過美軍在阿富汗20年期間陣亡的將領數量。

*白俄羅斯武裝部隊將在該國南部與烏克蘭接壤的邊境地帶部署特種作戰部隊,同時在白俄羅斯西部進行演習,應對北約不斷增兵。

*聯合國大會(UNGA)週二開會,捷克以157票贊成、23票棄權,取代被逐出的俄羅斯,進入人權理事會(Human Rights Council)。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