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強制入戶消毒 無通知又丟棄食物惹民怨

中國粗暴入戶消毒甚至丟棄冰箱內的食物做法引起民怨,圖為北京市民載運食物。(路透)

中國粗暴入戶消毒甚至丟棄冰箱內的食物做法引起民怨,圖為北京市民載運食物。(路透)

2022/05/10 18:48

〔中央社〕中國力爭「動態清零」,核酸檢測成為日常後,感染者也要面對被入戶消毒的無奈。江蘇消殺人員將感染者冰箱內的食物全部丟棄,有上海網友指消殺人員沒聯繫過他便入屋,做法「簡單粗暴」。

中國新聞週刊官方微博9日報導,近日網路有一段江蘇徐州市睢寧縣防疫人員入戶消毒的影片,引發網友質疑。從影片可見,消殺人員丟棄冰箱內的食物,又在全屋傢俱上噴灑消毒劑。

中共睢寧縣黨委宣傳部工作人員回應中國新聞週刊時表示,入屋消殺整個過程會拍攝及錄音,以便日後取證,相信因而有影片流傳出來。

這名人員聲稱,消殺是完全按照省市專家的指導意見,還有國家第9版消殺要求。影片有一些鏡頭反映消殺人員把冰箱內的蔬菜等食物全部丟棄,而這是正常處置方式。

他說,因冰箱是冷的,可讓病毒長時間生存,根據消殺專家的指導意見,要全部進行消殺,做到萬無一失。感染者在外隔離回家後,官方會免費配送米、麵、油及蔬菜,以及已消毒的禮包。

根據中國新聞周刊展示的「新冠肺炎疫情消殺技術指南」指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的居住及活動過的場所需進行終末消毒。當儲存的冷凍食物疑似受汙染,可恢復至常溫,煮沸消毒30分鐘;若明確受汙染或沒法進行煮沸消毒,則按醫療廢棄物處理。

在中國社群平台微博上,據信家住上海的微博用戶「l5333」留言及上載相片,指「入戶消殺人員簡單粗暴,消殺前從未聯繫過住戶」。上門消殺是在住戶不知情的情況下進行,他們將家中冰箱電源拔掉,將冷凍室抽屜及冰箱內食物隨意扔在地上,「我們好不容易搶到的菜和儲備物資被他們隨意破壞」。留言並指,「領導的話講的好聽,但基層工作真實情況如何呢?」

另一名相信也居於上海的微博用戶「木魚先生」表示,他在4月23日被帶走隔離,已經過去將近20天,昨天才有消殺人員上門表示要入屋消殺,說「陽性轉陰回來的都要消殺」。當他打算反駁時,消殺人員又指他可以拒絕消殺,令他鬆一口氣。

不過,他仍留言「目前在上海的人風聲鶴唳到什麼程度」、「每天都在上演離譜的劇情」。

不少網友留言批評官方入戶消毒的做法,「光是想像一下自己的私人空間被一群人侵入,自己辛辛苦苦搞的裝修和心愛的物品被浸泡在消毒液里我都要瘋了」、「不要打著傳染病防治的旗號,不講科學,隨意擴權,踐踏法律」、「這種消殺是否科學?請正面回應一下」。

澎湃新聞今天報導,9日晚網路流傳上海黃浦區淮海中路街道西成里進行強制入屋消殺,引發居民群眾擔憂。

澎湃新聞今天向黃浦區官方求證。官方則宣稱,有關消殺工作是在徵詢居民意願後可以入戶消殺,絕對不存在破門入屋等強制消殺行為。

今天的上海防疫記者會上,上海市環境整治消殺工作專班副組長、市住房城鄉建設管理委副主任金晨表示,入戶消毒是整個疫情防控重要一環,根據要求,對陽性感染者生活居住的場所要展開消毒工作,疾控部門制定了一系列消毒規範。

金晨表示,入戶消毒是針對感染者家庭,但有一個例外是,如果感染者與相鄰周邊住戶共用廚房及廁所,對與其共用廚房、廁所的住戶室內,也需要展開最終消毒。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