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輔市長:2/3市民已經回來了 德國外長訪烏先赴遭屠城布查(不斷更新)

俄國9日於紅場舉行勝利日閱兵。(路透)

俄國9日於紅場舉行勝利日閱兵。(路透)

2022/05/10 23: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5月10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昨天(9日)是俄羅斯「勝利日」,持續遭俄軍圍攻的烏南馬立波(Mariupol)亞速鋼鐵廠(Azovstal)這天在廠區內升起烏克蘭國旗,死守該城的烏國將士也誓死抵抗俄軍侵略。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逾70天,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10日指出,基輔市350萬人口中,已有近三分之二人口已經返回家園。

*俄羅斯一列行駛在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的裝甲縱隊遭烏軍連續砲擊,連高速行駛的裝甲車也難以倖免,還有車輛被擊中誘爆車上的彈藥形成「殉爆」,相當壯觀。

*烏克蘭奮勇抵禦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國防部今(10日)下午公布最新戰果統計,指稱已有約2萬6000名俄軍官兵陣亡,而俄軍昨(9)日一天損失69輛戰甲車,累計1170輛戰車、2808輛裝甲車被摧毀。

*繼德國聯邦議院(Bundestag)議長巴斯(Baerbel Bas)之後,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今天(10日)也拜訪烏克蘭。這是德烏雙方外交關係鬧彆扭之後第2位政要造訪烏克蘭。

*俄羅斯部隊搞烏龍!烏克蘭軍方近日指出,有俄軍疑似誤向駐紮在烏克蘭札波羅熱(Zaporizhzhia)的自家陣地開火,導致陣地內的俄國官兵傷亡慘重,駐守當地的烏軍第97步兵營為此發「公開感謝信」,嘲諷俄軍殲滅自家人。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週一(9日)簽署烏克蘭版「防衛租借法案」,希望能藉此暢通援烏管道。對此,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表示樂見,並稱這是「歷史性的一步」!

*烏克蘭軍民奮力抵抗俄羅斯入侵,烏軍今(10日)公布烏東戰況,昨日一天內擊退俄軍15次進攻,摧毀9輛戰車、25輛裝甲車以及3輛軍車等。

*俄軍入侵烏克蘭造成當地生靈塗炭,大批民眾無家可歸。人權專員如今更指出,至少有1百萬烏克蘭人民被迫安置或送往俄國境內。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週一與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進行會談,針對俄羅斯實施石油禁運,仍未達成協議,這也讓布魯塞爾能源制裁提案能迅速通過的希望落空。

*日本持續配合美國等西方盟友對俄國實施制裁,今日再擴大凍結相關人士資產,且禁止出口尖端科技貨品給部分俄國機構團體。

*根據《CNN》報導,美國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回應外界猜測,表示第一夫人與總統的出行計畫有些許差異,拜登目前並沒有前往烏克蘭的計畫;莎琪強調,拜登「非常樂意出訪烏克蘭,只是目前在這一議題上,沒有任何計畫,也沒有東西可以預先展示」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日前受訪時表示,歐盟應將凍結的俄羅斯外匯存底用於烏克蘭戰後重建。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9日接受《美聯社》專訪時直言,讓俄羅斯總統普廷領導的執政政權下台,是保護西方國家免受俄羅斯威脅的唯一途徑,並呼籲對俄羅斯採取更加強硬的措施。

*英國國防部分析,隨著衝突規模遠超俄羅斯戰前預期,俄軍的精確導引彈藥庫存可能已嚴重短缺。

*烏克蘭西南部的港口城市敖德薩(Odesa)週一兩度遭到俄軍飛彈攻擊,在敖德薩遇襲之際,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正與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會面,俄軍彈襲也迫使兩人必須離開會談場地,轉往防空洞躲避襲擊。

*烏克蘭國防部指出,俄軍在盧甘斯克(Luhansk)發起攻勢,搭建浮橋越過關鍵河川「北頓內茨克河」(Siverskyi Donets),試圖切斷前線小鎮的補給線。

*《CNN》報導,三名美國官員和一名烏克蘭官員表示,烏克蘭於週末對蛇島上至少一處俄國防空系統展開攻擊,其中烏國除了襲擊俄國直昇機與登陸艇外,還破壞該國SA-15短程防空系統。

*美總統拜登簽署《2022烏克蘭民主防衛租借法案》(Ukraine Democracy Defense Lend-Lease Act of 2022)。法案成立後,美國可更容易以租借的方式向烏克蘭及受到烏俄戰爭影響的盟友提供軍事援助。美方在運送武器或設備上能化繁為簡,並給予保證讓租借國在日後以替代資產或其它補償方式償還。

*俄羅斯9日在莫斯科紅場舉行「勝利日」閱兵儀式,不過總統普廷並未如外界所預測的對烏俄戰爭做出重大宣示,僅止於批評西方國家。美國駐俄大使蘇利文(John Sullivan)表示,普廷並沒有在演講中宣布「勝利」,因為即使是俄羅斯的國家宣傳機器也無法支持此論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