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布查大屠殺屍體手會動?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烏克蘭國防部推特在本月3日發布的影片遭網傳屍體動了,查核中心查證後確定此為錯誤資訊。(圖取自推特_@DefenceU)

烏克蘭國防部推特在本月3日發布的影片遭網傳屍體動了,查核中心查證後確定此為錯誤資訊。(圖取自推特_@DefenceU)

2022/04/22 20: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社群平台上流傳一則標題為「這是烏克蘭發的原始影片,基輔郊區布查(Bucha),影片10秒的時候,地上的屍體手還動了起來;影片48秒的時候,車上反光鏡裡的人爬起來了」?查核中心22日報告指出,該影片內容是受車上擋風玻璃水斑與後照鏡廣角因素所致,並非屍體移動,該傳言為「錯誤」訊息。

「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2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指出本(4)月3日開始社群平台流傳一則訊息搭配一分多鐘的影片訊息文字稱「基輔郊區布察,地上的「屍體」手還動了起來了,車上反光鏡里(裡)的人爬起來了...」。

對此「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找到該影片的來源為烏克蘭國防部推特在本月3日發布的影片,查核中心諮詢資深攝影工作者廖瑞祥,他表示透過負片效果查看影片,影片9秒處屍體上突然出現一黑點,可見此黑點在原本影片中的亮度應該與天空和積水路面相似,因此可以證明這是擋風玻璃上的水斑,而不是屍體的手。

另外,「車上反光鏡里的人爬起來」的傳言,查核中心諮詢專業汽車網站總編輯郭正浩,他表示,對比真實圖像,車子後照鏡中影像一定會失真。傳言影片車子的後照鏡是廣角鏡,因此不是屍體真的爬起來,而是廣角鏡造成的錯覺。

「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查證後,確定傳言稱烏克蘭國防部影片中的屍體造假,為車上擋風玻璃水斑與後照鏡廣角因素所致,並非屍體移動。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