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媒:拜登將派高官訪索羅門 表達對中索安全合作疑慮

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路透檔案照)

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路透檔案照)

2022/04/09 21:53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和南太平洋索羅門群島上月底草簽「安全合作框架協議」,外界憂心中國人民解放軍未來可在當地設立常駐基地,紛紛竭力阻止。英國《金融時報》9日引述4名知情人士披露,美國總統拜登指派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和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在本月出訪索國,傳達美方對中索愈走愈近的疑慮。

據報導,中索準備展開安全合作的消息傳開後,周邊國家憂心中國海軍船艦和軍隊可能以保護中國在當地的人員和基礎建設為由常駐索國。對此,澳洲秘密情報局(ASIS)局長席孟(Paul Symon)和國家情報處處長席瑞爾(Andrew Shearer)最近一週接連拜會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但不論澳洲或紐西蘭如何遊說,索方都不打算重新考慮與中國的安全合作。

先前外流的協議草案顯示,索羅門群島可要求中國調派警察、武警、軍事人員和其他執法人員和軍隊支援。並允許中國船隻訪問索國執行後勤補給、停靠和轉運等。索羅門群島位於澳洲東北方,兩國相距約2000公里,中國若駐軍對澳帶來極大威脅。

儘管中索雙方日前皆出面否認建設海軍基地的傳聞,但澳洲國防部長杜登9日警告,中國的保證僅是宣傳用語,並不足信。他拒絕透露是否有其他澳洲高官向索國傳達澳洲的疑慮,但他強調,坎培拉當局已透過外交貿易部(DFAT)和駐索高級專員等多重管道與索國多次進行公開或私下接觸。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帕帕羅(Samuel J. Paparo)日前也批評,中索安全合作協議是一個會讓美國及其夥伴憂心不已的「秘密」協議。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太平洋島嶼計畫主任普賴克(Jonathan Pryke)表示,「這只不過是剛開始,距離中國真正在索國實現軍事存在還有很長時間,但光是看到中國的企圖,就足夠令人擔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