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東頓巴斯大決戰在即 G7外長支持把俄國踢出人權理事會(不斷更新)

七大工業國組織(G7)外長今(7)日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俄羅斯暴行,並支持凍結俄羅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會員資格。(法新社資料照)

七大工業國組織(G7)外長今(7)日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俄羅斯暴行,並支持凍結俄羅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會員資格。(法新社資料照)

2022/04/07 22:28

首次上稿 4/7 09:20
更新時間 4/7 22: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4月7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引起國際公憤,七大工業國組織(G7)外長今(7)日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俄羅斯暴行,並支持凍結俄羅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會員資格。

*美國聯邦參議院6日晚間無異議通過烏克蘭版的「租借法案」,讓總統拜登能更有效率地提供烏克蘭武器和其他援助物資,對抗俄羅斯的侵略戰爭。

*波蘭官方今(7)日公布,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至今已有超過250萬烏籍難民入境波蘭。此外,烏國出境逃難的總人數也已超過430萬人,烏國境內也有額外710萬人因戰火流離失所。

*奧地利今(7)日加入了其他歐盟國家的腳步,宣布以「行為與其身分不符」的名義,驅逐4名俄羅斯外交官。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超過6個星期,烏國軍方透露目前俄軍正將戰略重心,轉移至烏東頓內茨克(Donetsk)及盧甘斯克(Luhansk)地區。而烏南港城馬立波(Mariupol)市長波成柯(Vadym Boichenko)透露,俄軍圍城濫炸數週後,市內已有超過5000人喪命。

*俄羅斯2月24日宣布對烏克蘭執行特殊軍事行動後,世界上許多民主國家都紛紛提供援助並對俄國寡頭、官員等祭出制裁,盼能止戰。而俄國一名政治學家透露,僅管部分與普廷關係密切的菁英階層,反對他發動「侵烏戰爭」,但他們無法團結起來勸普廷收手。

*烏克蘭赫爾松州(Kherson)轄下、位於南部聶伯河(Dnieper)左岸的卡霍夫卡市(Kahovka),目前已遭到俄軍占領,而稍早該市市長也透過臉書宣布,他將暫時離開家園,前往烏軍控制的區域。

*消息人士透露,在德國施壓下,歐洲聯盟(EU)代表預定7日批准一項針對俄羅斯煤炭的禁令,將延至8月中旬才全面生效,較原定晚1個月。此外,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8日在基輔與來訪的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 )舉行會談。

*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首都基輔郊區搞出「布查大屠殺」震驚全球,俄軍堅稱畫面造假、殺戮慘案發生前就撤離,但衛星影像顯示,俄軍佔領期間遇害平民早已陳屍路邊,證明俄軍涉犯戰爭罪,說服西方領導人擴大制裁俄羅斯、加速供應烏克蘭武器,其中,即時揭露戰場上真相的高科技產品功不可沒。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7日出席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為期2天的外長會議,他在會議上疾呼,盼北約軍援更多的飛機、防空系統、飛彈和軍用車輛。

*為了制裁俄羅斯,歐美想盡各項制裁絕招,無奈歐洲對俄國天然氣、石油依賴短期難斷開,歐盟想出新招,計畫將俄烏戰以來,俄羅斯所賺取的190億歐元(約台幣5985億)能源收入,從俄羅斯能源公司帳戶轉到特殊的託管帳戶,做為烏克蘭重建費用。

*隨著俄軍撤出烏克蘭首都基輔以及北邊後,俄羅斯準備在烏克蘭東部頓巴斯的頓內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hansk)發動大攻勢的跡象越來越明顯,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疾呼當地居民儘速撤離,若爆發大規模會戰後恐難以撤走。

*美國週三宣布對俄羅斯新一波制裁對象,其中包括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的2名女兒瑪麗亞(Maria)與葉卡捷琳娜(Katerina)。外媒報導,美國官員認為她們替父親隱藏了財富。

*隨著俄羅斯暴行曝光,以及烏克蘭持續抵抗,各國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力道加大,傳出英國擬軍援防護巡邏車、裝甲車等車輛。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國際制裁,歐洲國家也重新審視與俄關係;根據英國外交部一份聲明,特拉斯(Liz Truss)6日與北約外長餐敘時,表示「與俄羅斯接觸的時代已經結束了」。

*美國日前宣布提供「彈簧刀」無人機(Switchblade drone)協助烏克蘭抵禦俄軍入侵,目前已運抵烏國,而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稍早也透露,早在「侵烏戰爭」開始前,烏克蘭士兵就已親赴美國受訓,學習如何操作此款無人機。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持續1個多月,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6日表示,俄羅斯從未放棄佔領烏克蘭,北約盟國必須為烏克蘭戰爭持續數月或數年做準備。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主要目的之一便是希望遏止北約勢力東擴,然而在戰火影響下,長期奉行中立態度的北歐國家瑞典與芬蘭積極考慮加入北約,北約也張開雙臂歡迎兩者,使得俄國總統普廷彷彿寓言故事《北風與太陽》中的北風,親自發起了一場讓北約東擴的戰爭。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邁入第43天,俄軍日前撤離烏克蘭首都基輔郊區後,烏軍發現布查鎮(Bucha)屍橫遍野宛若煉獄,震驚國際社會。外媒報導,俄軍獨立64機動步兵旅指揮官歐莫別科夫(Azatbek Omurbekov)涉嫌主導行動,外界稱他為「布查屠夫」。最新消息指出,歐莫別科夫等人可能調回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前線激戰,未來若有布查大屠殺審判,他們就無法活著受審作證。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民主國家陣營制裁;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6日晚間發表談話,呼籲持續將俄羅斯銀行封鎖於國際金融體系之外,也示警俄羅斯將在頓巴斯發起血腥攻擊。

*為懲罰俄國入侵烏克蘭,日本跟進歐美抵制行列,對俄國實施一系列的經濟制裁措施,此舉引發俄方強烈不滿。俄國外交部週三(6日)宣布,將對日本的反俄行動採取反制措施。

*聯合國(UN)大會7日上午10時(台灣時間同日晚間10時)將投票決定是否暫停俄羅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的成員資格,英國媒體報導,俄羅斯駐聯合國代表團警告各國,投下贊成或棄權都將被視為「不友善行為」,將影響雙邊關係。

*隨著俄羅斯軍隊撤離烏克蘭首都基輔周邊地區,基輔附近城鎮的慘況也陸續曝光,通勤小鎮博羅江卡被炸到幾乎淪為廢墟,估計至少200人喪生。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表示,6日、7日的外交部長會議將討論向烏克蘭提供更多武器援助等議題。他警告,沒有跡象顯示俄國總統普廷已經放棄控制整個烏克蘭的野心,戰事可能會拖上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北約必須為此做好準備。

*俄軍6日持續砲擊烏南戰略港市馬立波與第二大城哈爾科夫。在烏國官方證實遭空襲與發生爆炸後,俄軍宣布已鎖定攻擊烏國各地的燃料儲存與供給基地,包括西部城市利維夫、中西部最大城市文尼察與第聶伯羅等均為目標。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週三警告,烏克蘭戰爭有可能在全球造成「龐大的經濟影響」,包括對全球糧食、能源流動的破壞,全球各地的民眾都能看到能源、食品和其他商品價格不斷上漲。

俄羅斯持續轟炸烏克蘭領土。(歐新社)

俄羅斯持續轟炸烏克蘭領土。(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