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學士「髮夾彎」收回女性受教權 美國秒取消經濟談判

阿富汗神學士政權近日重新開放女子中學僅數小時後,政策又180度轉彎下令關閉,美國26日也因此宣布取消與神學士的一系列經濟談判。圖為阿富汗一間女子學校,攝於2022年3月23日。(法新社檔案照)

阿富汗神學士政權近日重新開放女子中學僅數小時後,政策又180度轉彎下令關閉,美國26日也因此宣布取消與神學士的一系列經濟談判。圖為阿富汗一間女子學校,攝於2022年3月23日。(法新社檔案照)

2022/03/26 23: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阿富汗神學士(Taliban,又譯塔利班)政權近日重新開放女子中學僅數小時後,政策又180度轉彎下令關閉,美國26日也因此宣布取消與神學士的一系列經濟談判。

《路透》獨家報導,神學士自去年中掌握阿富汗政權後,為讓國際社會解除經濟制裁,開始就部分人權問題營造改革的氛圍,然而23日卻傳出,阿富汗各女子中學僅重新開放數個小時後,又被勒令關閉,180度的態度轉變令外界深感困惑。

對此,美國今(26)日也下令取消原訂與神學士即將展開的經濟談判,一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向《路透》表示:「他們(神學士)的決策實在令人失望,更重要的是,對阿富汗人民、國際社會而言是一次莫名其妙的毀約。」

該名官員指出,美國已經為此取消了與神學士政權的部分接觸,包括幾場原訂於杜哈(Doha,卡達首都)舉行的談判,他強調:「我們要表明這是令我們改變主意,拒絕交流的轉捩點。」

報導指出,有多個消息來源證實了一系列美國、神學士之間的談判會議已經被取消,其中部分會議也原將有聯合國、世界銀行代表出席,議程內容包括阿富汗中央銀行及貨幣發行等議題。

據悉,神學士政權掌管阿富汗後,由於受到國際制裁、資產凍結等因素影響,國內貨幣短缺、外匯無法使用的情況導致嚴重通膨,社會經濟危機嚴重加劇。據估計,有2300萬阿富汗人民飽受飢荒,全國3893萬人口中,更有高達95%因糧食短缺而營養不良。

神學士曾有多項違反言論自由等人權、暴力鎮壓示威及殘殺政敵的紀錄,且禁止女性就學和工作。對此,神學士曾承諾將在該組織之伊斯蘭法的解釋範圍之中,保障所有人的權利,並會針對個別違反人權事件進行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