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羅斯證實黑海艦隊副司令陣亡 基輔又宣布戒嚴(不斷更新)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持續向各國爭取支持及援助。(法新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持續向各國爭取支持及援助。(法新社)

2022/03/21 21:50

首次上稿:08:41
更新時間:21: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3月21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首都基輔持續遭俄軍猛烈圍攻,雙方不時爆發激烈街頭巷戰。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今天(21日)稍早突然又宣布,基輔將實施36小時的戒嚴,原因還不清楚,但多半與俄軍行動有關。

*據美國《CNBC》20日報導,根據烏克蘭非政府組織「社會學評分團」(Rating Sociological Group)公布的最新民調,大約93%的烏克蘭受訪者認為,烏克蘭將贏得對俄羅斯的戰爭。

*日前中國紅十字會應烏克蘭方面請求,向烏克蘭紅十字會提供價值50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250萬)人道救援物資,今(21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宣布,再向烏克蘭提供100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477萬)人道援助。

*烏克蘭國家廣播公司20日報導,根據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掌握的情資,一群有影響力的人俄羅斯政經精英已擬定計畫,打算用包括毒殺在內的3個手段推翻總統普廷,並扶植接班人,以恢復與西方的關係。

*據《CNN》報導,烏克蘭國土防衛部隊副指揮官、烏克蘭海軍退役水兵尤里 (Yuri Golodov) 表示,他現在帶領一個團隊在基輔一個秘密地點的軍事回收場工作,修理和重新粉刷俄羅斯軍事裝備,賦予它們第二生命,供烏克蘭軍隊使用。

*前美國國防情報局(DIA)官員、《普丁的劇本:俄羅斯打敗美國的秘密計畫》一書作者考弗勒(Rebekah Koffler)近日透露,從美國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反應可見,假如俄羅斯總統普廷決定使用核武器,美國可能沒有適當的計畫應對。

*美國總統拜登本週將出訪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與北約盟國、7大工業國組織(G7)領導人與歐盟領導人會晤。白宮週日宣布,拜登週五也將前往波蘭,討論烏克蘭危機。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表示,紐西蘭繼先前所提供的支援之外,如今又宣布援助烏國500萬紐西蘭元(約新台幣9824萬元)的非軍事物資。

*位於烏克蘭東北的蘇梅(Sumy)一家化學工廠在當地時間21日凌晨4點30分出現氨氣外洩狀況,蘇梅州長立維茨基(Dmytro Zhyvytskyy)表示工廠周圍5公里半徑內的區域很危險。

*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證實,基輔市內波多利斯基區(Podilskyi district)在20日晚間發生爆炸。基輔緊急服務部門表示,有4人遇難

*英國國防部20日在推特表示,目前位於烏克蘭南部、來自克里米亞的俄軍,仍在試圖繞過尼古拉耶夫,向西駛向敖德薩,但這股俄軍兵力在過去一週進展有限。

*面對俄羅斯的「投降」呼籲,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表示,烏克蘭不會交出、放棄馬立波,更不會去討論投降與放下武器的問題,烏克蘭已通報俄羅斯當局此事。

*俄羅斯黑海艦隊副司令帕利(Andrei Nikolayevich Paly),傳出在入侵烏克蘭行動中陣亡,黑海艦隊總部所在的塞瓦斯托波爾市,以及當地出身的俄國參議員阿爾塔巴耶娃(Ekaterina Altabaeva)都證實此事。

*烏克蘭盧甘斯克行政部門負責人海迪(Serhiy Hayday)日前指控俄軍本月11日「故意」將坦克車對準養老院開火,造成56人當場被擊斃。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接受美媒訪問時提到:「如果烏克蘭能早點加入北約,那麼這場戰爭很可能就不會發生。」他也向北約喊話,應該明確表態讓烏克蘭加入或直接說不,不要再態度曖昧。

*俄羅斯總統普廷不滿俄軍進展不如預期,在上月底下令讓核武部隊進入「高度戒備狀態」後,近日有克里姆林宮前情報人士透露,普廷準備進行「核戰疏散演習」。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俄羅斯為重振在烏克蘭的作戰士氣,不惜動用極音速飛彈,但事實上這種下一代武器「並不會改變遊戲規則」。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向以色列國會發表演說,表示自俄軍入侵以來,以色列一直採取審慎中立政策,但現在以國應該做出改變,展現對烏國的堅定支持。

*聯合國機構20日表示,烏克蘭戰爭開戰迄今至少已造成902名平民死亡,1459人受傷,以及1千萬人流離失所。

*烏克蘭20日聲稱俄羅斯黑海艦隊副司令帕利(Andrey Paliy)已身亡,這也是俄國這次入侵烏克蘭戰役中第一位陣亡的海軍高階軍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